管窥欧洲分分合合五百年

2016年07月01日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管窥欧洲分分合合五百年

《欧洲: 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

【英】布伦丹·西姆斯

中信出版社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欧洲的历史向来不乏这样的演绎。《欧洲:1453年以来的争霸之途》(以下简称《欧洲》)是英国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国际关系史专家布伦丹·西姆斯的代表作品,西姆斯聚焦1453年以来的欧洲国际关系,通过500多年的分分合合显示了欧洲政治力量的变动过程。该书主要围绕德国展开论述,但在近日英国公投宣布“脱欧”的背景下读此书,对于历史上英德、英欧和欧洲各国的微妙关系,有了新的理解。

1453年,是历史上的重要年份。这一年,君士坦丁堡失陷;这一年,英法百年战争结束,英格兰人被赶出了法国。这两件事情让欧洲各个国家内部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是现代欧洲地缘政治的新纪元,从那以后,欧洲人因为一系列颇具争议的王朝继承问题而纠缠、争斗不休,每一次争端都会引发旷日持久的、惨烈的战争。18世纪的法国在拿破仑的带领下,颠覆了整个欧洲的均势,法国不断吞并、分割其他国家,拿破仑在法国和他占领的地方强制推行改革,同时欧洲其他国家为了战胜拿破仑也不得不进行改革,这些最终改变了欧洲大陆的面貌。英国打败了拿破仑,因此它可以从欧洲战场抽调出更多的军队,来对付大西洋彼岸闹独立的美利坚。到了19世纪60年代中期,德意志独立战争和美国南北战争结束,美国与德国的政治、军事以及经济实力空前增长,对力量均衡产生了重大影响……

这本书既是一部欧洲权力争夺史,也是一部现代世界的塑造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欧洲不能忍受有一位独行侠位居中心,但长期的分裂与战争也给欧洲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势必阻碍欧洲自身的发展。“欧盟”就是这样的政治需求的产物。1950年法德率先建立了“煤钢联合体”,之后扩大为西欧联盟、欧洲自然贸易联盟,后来又扩大为欧洲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最终改名为欧洲联盟。德国的特殊处境注定了它在其中必须扮演重要角色。了解了这段历史,我们才能理解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什么会被赞誉为“默默扛起欧洲的女主角”。英国在6月24日宣布“脱欧”,默克尔表示“非常遗憾”,这并不是外交辞令。

英国为什么“脱欧”?从《欧洲》揭示的500年历史进程,我们可以发现,德国深卷其中难能周全,而英国与欧陆却始终是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英国在1973年才正式成为欧共体一员,但在1975年就搞过一次“脱欧公投”,肇因是1973年的石油危机引发了欧洲的经济困难。这样说来,这一次英国选择“脱欧”其实就不那么让人大跌眼镜了。欧元危机、债务缠身、移民问题等,都是英国想要甩掉的包袱。与欧洲同属一个文明的事实解释了为何英国不否认其为欧洲的一部分,而地缘格局和英联邦遗产等又使它享有一般欧盟大国不可能享有的特殊地位,英国对于欧洲统一从来心怀警惕,它尽量避免太深地陷入欧洲事务,但同时又不会真正离开。

欧洲共同政策的致命缺陷在于,其几乎没有任何集体执行力,而且各个国家往往难以就如何应对危机达成及时、有效的共识。西姆斯在《欧洲》的结尾之处,将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希望寄托于两个国家,一是英国,二是德国。如今,在英国宣布“脱欧”之后,回顾欧洲走过的五百年,没有人知道,这是不是又一次大分裂的开始。(赵青新)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