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皇后"陈云裳在港去世 她的事业爱情丰收都在上海

2016年07月02日09:2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电影皇后”陈云裳在香港去世 她的事业爱情丰收都在上海

见习记者 陆乙尔

6月29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沪上最耀眼的电影明星之一、中国老牌电影皇后陈云裳在香港家中去世,享年97岁。陈云裳曾主演过 《木兰从军》《一夜皇后》《苏武牧羊》等五十多部影片,在上海滩一时风头无两,与胡蝶、周璇齐名。之后她与一名医生结婚并移居香港。用陈云裳的话来说,她的“艺术生命并不算长”,然而她最重要的从影经历,或是圆满的爱情和婚姻,都发生在上海。

从小热爱艺术

在香港一炮而红

陈云裳本命陈民强,1919年出生在香港,父亲出于爱国心切给女儿取名民强。她出生后不久随父母移居广州,童年时代就开始对唱歌跳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歌艺舞技上勤学苦练后迅速成为了学校游艺会上的“小明星”。一个偶然的机会,民强成为了“西关素社”创办人、著名音乐家易剑泉的“入室弟子”,在这位好老师的指引下逐步走入真正的艺术殿堂。

在素社,她不仅向易先生学习了国语、昆曲、京剧、粤剧、唱歌、跳舞等,还学会了游泳、骑马、书画、手工艺术,全社上下无不夸赞。在1933年的元宵春灯会上,她登台表演了京剧《霸王别姬》、昆剧《贞娥刺虎》和舞剧《春思》。精彩的表演令台下掌声雷动,这时易剑泉忽然想起了李白的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揽露华浓。”于是他便为自己的得意门生起了艺名“陈云裳”。

1935年,陈云裳应香港导演苏怡的邀请赴港发展,并凭电影《新青年》一炮而红,在接下来的短短4年间连续拍摄了20多部粤语影片,成为香港影坛红星。而其中的一部《血溅宝山城》,以及和当时上海电影业“大佬”张善琨的相遇,成为了她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当时张善琨在上海找不到适合《木兰从军》的演员,在香港应制片商邀请观看陈云裳出演的《血溅宝山城》后,认定花木兰非她莫属,并决心要在上海捧红这颗“明珠”。

《木兰从军》大热

“电影皇后”掀追星潮

1938年,陈云裳应张善琨之邀来到上海和梅熹主演了影片《木兰从军》,1939年春节期间影片一经上映便轰动了上海这座“孤岛”。在当时抗战的背景下,这部影片实际上有着借古喻今、号召全民抗战之意。而扮演花木兰的陈云裳,从角色少女天性的活泼到替父从军时的决断,直至一身戎装的刚强坚定,表演转换上游刃有余,受到舆论界和观众的极高评价。影片在新落成的沪光大戏院上映后,连续三个月场场爆满,接下来又在新光大戏院续映,不仅打破了上海电影放映史的最高票房纪录,之后很快在全国发行,甚至还在日本、美国公映。

《木兰从军》的热映,使陈云裳之后的星途一路通畅,在上海的5年间连续拍摄了《一夜皇后》《风流大姐》等20多部电影,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女演员之一。她将各类不同性格的女性角色塑造得栩栩如生,比如《王昭君》中的王昭君、《一夜皇后》中的李凤姐,尤其是在根据巴金名著改编的《家(1941)》中扮演的琴表妹一角广受好评。

1940年,上海发行量最大的电影杂志《青青电影》举办“影迷心爱的影星”选举活动,陈云裳击败了袁美云、顾兰君、陈燕燕等其他当红影星成为新一届“电影皇后”。上海滩也在一夜之间出现了“云裳”热,许多商店、时装公司、舞厅、咖啡馆都冠上了“云裳”字号,“云裳”字样的霓虹灯在夜色中处处闪耀。

圆梦嫁医生

婚后安心相夫教子

1943年,陈云裳完成《万世流芳》一片的拍摄后,在当红之时决定急流勇退,与时任上海中比镭锭医院院长的汤于翰在上海法国总会(今花园饭店)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并宣布告别影坛。至此陈云裳完成了她少女时代的两大梦想,成为演员,以及嫁给一名医生。她在采访中曾讲自己的婚姻观:“一个人不可能所有东西都要的,既要事业,亦要家庭。过了一个阶段便要去另一个; 做了人家的老婆,便要扮演好老婆的角色。”

1945年抗战胜利后,汤、陈夫妇移居香港。婚后的陈云裳虽然也拍过《月儿弯弯照九州》等少数几部影片,但生活的重心还是放在相夫教子上,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1997年,汤、陈夫妇捐巨资在汤于翰故乡宁波创办了宁波大学医学院和汤于翰医疗中心。同年,年近八旬的陈云裳受邀在香港小姐大赛中出任评委,那时的她依然优雅大方。2014年,汤于翰逝世,享年101岁。

《上海采风》杂志胡新亮告诉记者,2012年他曾在陈云裳位于香港岛石澳山顶的别墅家中做过采访,那里可以眺望维多利亚湾和太平洋,而墙上最引人注目的是陈云裳在《一夜皇后》中角色的古装像油画。那时陈老看起来仍神采奕奕,保养得很好,还跟他说自己四十岁之后每天都会做两个半小时瑜伽,坚持了几十年,而现在年纪大了医生就只让做一些简单动作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