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逝世

2016年07月03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逝世

  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本周在洛杉矶家中去世,享年87岁。托夫勒是美国思想家、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未来的冲击》和《权力的转移》的作者,也是上世纪80年代对中国产生很大影响的思想家,《第三次浪潮》一书曾在国内风靡。

  著名科幻学者、北师大教授吴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托夫勒是我国面临改革开放的时期,大力引进的一位作者,因为他是国际上有名的未来学家,中国正面临改革开放,所以他提出的第三次浪潮的看法,受到认可。我们迅速赶上了国际发展的潮流,他提出前两次浪潮是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如果按照工业革命的想法再做,就不对了,因为面临信息革命了。“当时读托夫勒作品,因为我是做科幻文学,因此我比较关注他的方法学,当时我们还没有大数据,没有很好的数据挖掘的习惯,他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扫描新闻、论文题目的关键词,来确认热点领域的走向,这就跟现在大数据做的工作很类似,但当时没有这些设备他就人工地在这么做。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做法比较科学化,不是随便根据感觉说说。既然提出信息时代,人家有信息时代的方法。他对信息时代的发展也是言之成理,他提出了几大发展方向,后来也基本被证明是对的。”

(责编:温璐、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