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蹚出历史纪录片新路子

2016年07月04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解放》蹚出历史纪录片新路子

  纪录片向来被视为一种更严肃、高级的节目形态,在电视剧和综艺娱乐节目称霸的荧屏,那些没有“颜值”刷屏、没有“老公”撑场的纪录片如何斩获粉丝的心?在这方面,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最近开播的五集大型纪录片《解放》可以算是一个极佳的典范。这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以关注历史中的人为全新视角,从历史人物的喜怒哀乐,以及他们在关键节点的命运转折,来展现一段峥嵘岁月。

  在中国历史文化的范畴中,“解放”一词常特指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解放军和人民群众,战胜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曲折历程。假如回到30年前,“人民创造了历史,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人民、造福国家”这句话,几乎是每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高度理论总结。然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理论总结与历史真实之间或许需要建立全新的连接。

  如今我们每天都置身于信息的洪流中,各种“揭秘”“野史”盛行,人们似乎靠娱乐八卦就可以“涨姿势”、跟潮流,而67年前的那场国共对决,在许多人的脑海中已变得越来越不清晰。尤其是生长在和平年代的80后、90后、00后们,或许他们对宋仲基的身世了如指掌,而对解放战争的认知却十分模糊。与小情小调相比,当下年轻人对大家大国的概念,更多地止于抽象的符号,而非理性的认知。

  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纪录片《解放》从观众的情感连接点来代入历史,因而对历史事件的展现做了大胆取舍。让历史书上记载的1946年到1951年间解放战争的历次战役和重大历史节点“退居二线”,在片中仅以背景的方式出现,而全片的“前景”则从人物的情感线索来展现真实发生的历史。仅以刘胡兰的人物故事为例,对于国人来说,刘胡兰或许就是“革命先烈”的抽象符号,而《解放》节目组却试图从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着眼,回到刘胡兰的故乡,采访了她的亲人、发小、邻居,勾勒出了一个年仅15岁、英勇无畏的花季少女形象,对比普遍懵懂无知的同龄人,“英雄”二字顿时跃然眼前,让人不禁唏嘘“生得伟大 死得光荣”这句话的分量。

  在这部纪录片中,刘胡兰的事迹也顺理成章地引出了《解放》的主旨——这是人民的选择,这选择背后的坚定信念、牺牲精神,共同铸就了这段历史。正是这样的新思路,让这部纪录片在众多娱乐节目的潮流中获得了自己的存在感。  (北方一哥)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