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梦: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遗之路

2016年07月16日08:3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花山梦——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遗之路

  7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中国岩画申遗、广西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零的突破”。

  对于壮乡儿女来说,花山岩画荣膺世界文化遗产,圆了一个多年孜孜追寻的梦。

花山梦——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遗之路

  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群众举行祭祀活动,庆祝花山申遗成功。吴秀欢摄/光明图片

  “有画的山”故事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幅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巨大卷轴在场地中央缓缓展开。最早出现在画卷上的,就是花山岩画。

  花山,壮语叫作“岜莱”,意为“有画的山”。这些“有画的山”集中分布于广西崇左市宁明、龙州、江州、扶绥4县(区)境内的左江两岸105公里河段,共包括38个岩画点109处4050个造型各异的图案,形成亚洲东南部规模最大的岩画群。

  花山岩画基于其独特的景观构建方式和图像表达系统,生动地描绘了自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约700年间,聚居于左江沿岸的骆越人的精神世界和社会发展面貌,以及该区域由舞蹈祭祀仪式、岩画绘制活动彼此交融而形成的极其繁荣、富有活力的祭祀传统,被称为“崖壁画的自然展览宫”“断崖上的敦煌”。

  广西崇左市是“骆越之都”,古为壮族先祖骆越人聚居区。位于崇左市宁明县的花山岩画,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单体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岩画。整幅岩画宽约172米,高50米,面积达8600平方米,可数图像1900余个,包括人、马、狗、刀、剑、铜鼓等,最高的画离水面60多米。

  与花山岩画保护工作打了25年交道的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介绍说,生息繁衍于此的骆越人选择大江转弯处陡峭岩壁的高处绘制岩画,记录当时的祭祀场景。岩画与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构成了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观,展现了他们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精神追求。

  花山岩画历经2000多年的栉风沐雨,颜色依旧绚丽。“岩画的主要成分是赤铁矿,并以含有草酸钙的植物汁液为黏合剂。在岩画层的上面,还覆着一层草酸钙的膜,这个膜和颜料结合起来,硬度非常高,比岩石的硬度还要高,所以它能保持几千年不褪色。”广西申遗办专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蓝日勇说。

  花山儿女护“花”情

  2003年,广西正式启动左江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此后当地主管部门积极和相关单位合作,以宁明花山岩画为重点,开始了一系列病害调查、科学试验和针对岩体的保护工作。尤其是2009年,随着花山岩画保护工程的启动,一系列护“花”行动紧锣密鼓地推进。

  为保护好花山岩画,广西先后出台多项政策。2012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左江岩画保护办法》正式施行,左江花山岩画获得了法律保护。

  在花山岩画最为集中的宁明县,每年都会开展声势浩大的花山岩画保护宣传和教育活动,对全县干部职工、学校师生、驻军官兵、居民群众大力宣传花山岩画保护的有关法规条例和重要意义,营造了全县上下人人参与、个个支持花山岩画保护和申遗的社会氛围。

  宁明县县委书记刘勇告诉记者,“保护第一,利用第二”始终是宁明县委、县政府恪守的原则。对花山岩画核心景区大环境,宁明县注重进行科学规划保护,绿化美化环境。在明江两岸、花山脚下,每年都能看到花山儿女植树造林的身影。

  在岩画核心景区内的工业、旅游项目方面,对有可能影响岩画保护的项目坚决予以撤下。2015年3月,宁明县将位于明江珠山渡口码头旁,由广西江河美景旅游投资公司投建的超过申遗标准的两栋34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拆除,全力推进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岩画遗产区内的群众,纷纷用行动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积极参与花山岩画申遗大行动。花山岩画岸边耀达村赖江屯78岁的壮族老人陆焕明,几年来带领儿孙每天给村里的绿化带浇水修剪,被称为花山岩画的“护花使者”。

  2015年5月,花山岩画历时5年完成了岩画本体抢救性修复保护工程,岩画本体出现的风化、开裂等问题,均已得到有效加固和修复。现在,花山岩画已开展16个保护工程项目和课题研究项目,探索出一条岩画抢救性保护和长期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

  申遗13载终圆梦

  早在1999年,宁明县就每年从并不宽裕的财政中拨出200万元,用于花山岩画保护工作。2003年,广西在全区文化遗存中筛选一批重点项目,花山岩画名列其中,并完成了首个申遗文本。2004年11月,花山岩画第一次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进入排队备选阶段。2006年12月,花山岩画进入国家文物局《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目录,第二次进入申遗队伍。2012年11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再次入榜国家文物局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式开始编制申遗文本。

  2015年1月,左江花山岩画被确认为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广西文化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实时跟踪指导花山申遗工作,对花山申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定期召集区、市、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会商给予及时解决。崇左市各相关部门协调推进,着力抓好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

  近年来,宁明县委、县政府连年举办花山国际文化节(周)、“三月三骆越王节”“九月九骆越感恩节”等系列文化活动,通过骆越始祖公祭大典、民俗风光摄影展、壮族山歌擂台赛等民族民俗活动展现花山文化魅力,弘扬花山文化品质。

  13载漫漫申遗路,今日终于圆梦花山。“申遗成功是新的起点而非终点。今后,我们将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加强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广西文化厅厅长黄宇掷地有声。

  阳光普照,花开漫山。2000多年岁月逝去,骆越先民的后裔壮族人依然生活在花山脚下,他们遵循祖先习俗,面对岩画,祈福风调雨顺,人与自然的对话仍将延续。(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雪芳)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