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小团体小剧场是戏剧的希望

2016年07月26日08:2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林兆华:小团体小剧场是戏剧的希望

昨天,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发布会在乌镇举行。“它把一个不可想的戏剧梦想变成了现实。”戏剧节评委会委员、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说:“我一直关注着民间戏剧空间,乌镇戏剧节已经无拘无束地玩了4年,而且这种文化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

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受邀出任本届戏剧节荣誉主席。林兆华说:“引进国外好戏让观众,让同行看一看,是有启发的,我们看不入流的作品太多了。艺术创作首先应该出于兴趣,我创作意志衰退,我的作品已经不入流了,戏剧未来的希望在小团体、小剧场身上。”

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刚从第70届阿维尼翁戏剧节回来,他说:“戏剧美学上的东西,和看戏的环境之间的联系太重要了。在美好的环境中,戏剧将成为你的知心人。”

新增三个剧场 戏剧空间不断扩大

乌镇戏剧节的剧场版图继续拓展,乌镇大剧院,沈家戏园,秀水廊剧园,国乐剧院,染布坊,蚌湾剧场,水剧场、诗田广场和日月广场……这些风格别致,或精致或小巧或秀丽的建筑早已成为戏剧节的一大亮点。

探索戏剧的地图上从此多了三个坐标:网剧场,乌镇大剧院序厅和枕水雕花厅。网剧场,原来是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中心,坐落在西栅和风景秀丽的乌村之间,400个观众席的特别设计在乌镇所有的剧场中独树一帜。开幕大戏俄罗斯莫斯科普希金话剧院创作的默剧 《妈妈的诗》 将在此演绎。此外,丹麦共和剧团与英国摇滚乐团“虎百合”演绎的 《哈姆雷特》也将在此处上演。

拥有香樟木雕花的古典枕水雕花厅,是演绎宫廷戏的最佳场景。来自立陶宛的新生代导演维达斯·巴勒提斯将在此演绎“存在主义”大师加缪的代表作 《卡里古拉》。陈明昊新作 《大鸡》 也将在此亮相,该剧创意源自迪伦马特巨作 《罗慕路斯大帝》,他将用令人吃惊的方式把这位既疯狂又清醒的罗马大帝带到当下。

中外大师PK新锐导演

林兆华导演的全新力作 《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 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首演。此次与林兆华合作导演的是其子林熙越。这部戏是林兆华几年前翻书时“撞”到的———德国文化学者迪特里希·施万尼茨的著作 《欧洲:一堂丰富的人文课》。该剧讲述了严重精神分裂科的阅览室里的5名病人都以为自己是20世纪欧洲最著名的剧作家———乔治·萧伯纳、路易吉·皮兰德娄、贝尔托·布莱希特、尤金·尤涅斯库和萨缪尔·贝克特。5名病人分别以5位剧作家的第一人称口吻和角度,谐谑揶揄对方的戏剧形式和戏剧理念。萧伯纳的“讨论剧”、皮兰德娄的“后设戏剧”、布莱希特的“教育戏剧”、尤涅斯库的“荒诞剧”以及贝克特的“玄剧”都在剧中被审视与讨论,可谓一部“思想发现”的精彩戏剧。

此次,孟京辉“三顾茅庐”请来了德国的当代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卡斯多夫导演自1992年至今,已经担任柏林人民剧院艺术总监兼总导演25年,他以深沉厚重的戏剧创作功力、极具创新的舞台表达,影响了欧洲戏剧美学的发展。此次,他带来了长达280分钟的代表作《赌徒》,该剧改编自俄罗斯文学巨匠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将多媒体视觉影像、文学、舞台美术、戏剧表演融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镇对话”有望邀请到国际各大艺术节总监,国际剧评家协会,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知名剧评人的加盟,为中国戏剧市场注入新鲜思考。孟京辉说:“观众可以看到不同戏剧美学的表现,国际戏剧的状况和当下的戏剧新理解都会在这里呈现。”(本报记者 童薇菁)

相关链接

艺术总监孟京辉的“导游图”

第一周(10月13日至16日):《赌徒》一定要看,《樱之园》时间可以凑上,陈明昊的《大鸡》强烈推荐,《群鬼》也很有意思。

第二周 (10月17日至22日):《人民公敌》波兰戏剧感太强烈了,强烈到你无处逃避,它的颗粒弥漫在剧场周围。宫廷戏 《卡里古拉》 既与观众有互动,环境也值得一看。《盲》讲述一个人身体绑着另一个自我的故事,你会觉得你身上也慢慢地长着一个人。还有赖老师的 《水中之书》 很诗意,很传奇……当然,不要错过周一的“长街宴”哦。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剧目一览

一“一切就在此时发生……”——当代新经典系列:

1.德国《赌徒》,文学原著:陀思妥耶夫斯基(俄罗斯),导演:弗兰克·卡斯多夫

2.中国《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剧作:达里奥·福(意大利),导演:孟京辉

3.波兰《人民公敌》,剧作:易 卜生(挪威),导演:扬·克拉塔

4.立陶宛《卡里古拉》,剧作:加缪(法国),导演:维达斯·巴勒提斯

5.西班牙《堂吉诃德》,文学原著:塞万提斯(西班牙),导演:卡尔斯·阿尔法罗

6.中国《群鬼2.0》,剧作:易 卜生(挪威),导演:王翀

7.日本《樱之园》,创意来自契诃夫剧作《樱桃园》,导演:矢内原美邦

8.中国《大鸡》,创意来自迪伦马特剧作《罗慕路斯大帝》,导演:陈明昊

二、“心动400年”——纪念莎翁系列:

1.丹麦《哈姆莱特》,剧作:莎士比亚(英国),导演:马丁·杜连尼艾斯

2.罗马尼亚《暴风雨》,剧作:莎士比亚(英国),导演:阿丽娜·赫里斯特阿

3.中国《李尔王》,剧作:莎士比亚(英国),导演:窦辉

4.中国《哈姆莱特机器》,剧作:海纳·穆勒(德国),导演:陈恒辉

三、“无言的力量”——空间与身体系列:

1.俄罗斯《妈妈的诗》,导演:谢尔盖·泽姆林斯基

2.澳大利亚—荷兰《盲》,导演:南希·布莱克

3.法国—智利《那些人》,导演:弗朗索瓦斯·格里埃尔

4.中国《灵魂辞典》,导演:李凝

5.中国《爸爸的时光机》,导演:马良、黄天怡

四、“我们存在的世界”——发现系列:

1.中国《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导演:林兆华

2.中国《水中之书》,导演:赖声川

3.瑞士《谎言传奇》,导演:菲尔·海耶斯

4.法国《冰川》,导演:大卫·莱斯科5.中国《漂流宅》,导演:孙晓星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