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综艺扎堆上档 "明星跨界"搞笑未必有未来

2016年08月25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刷脸过度扎堆搞笑 能笑得出来吗?

岳云鹏、李晨一起说相声。

刘涛也要上喜剧节目。

郭德纲、宋丹丹、冯小刚

王凯跨界演喜剧。

宋小宝、贾玲

忽然之间,喜剧综艺重新得宠。眼下最红的喜剧综艺《笑傲江湖》占据着每周日的收视榜首,涌现出来的素人选手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同时,同类型的《喜剧总动员》和《跨界喜剧王》即将扎堆上档,加入竞争阵营,只不过主打的是“明星跨界”牌。

但观众已经表示出担忧,这类节目面临不少问题:演员刷脸过度、模式同质化、审美固定保守,如果得不到解决,喜剧资源被过分集中开采,搞笑也不一定有未来。

头评

节目一哄而上之后,如何差异化?

这么多节目几乎同时上马,让人感叹喜剧综艺的春天又要来了。其实,在两年前,喜剧综艺也曾有过一阵更为疯狂火热期,只是后来绝大部分节目搞笑效果一般,广告招商难以如户外真人秀那样容易,因此这一类型迅速冷却,在一段时间的冷静反思之后,随着《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的异军突起,又很快有人跟风。其实这对喜剧节目的整体生态和发展不是特别有利。因为要做到雅俗共赏,喜剧节目的门槛特别高。而当水平参差不齐的节目充斥荧屏的时候,观众迟早会对这种东西产生审美疲劳。但同时说明,快乐依然是高压生活下人们的刚需,逗人笑却并非易事,前提是节目要有足够的创意和诚意。

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的红火之下预示了一定的风险,提醒大家,参演阵容强大不是万能,而是必须要走出一条不同的路。首先是,由成名演员甚至高人气笑匠频繁刷脸吸引眼球固然好,但各档节目也难免有一窝蜂消费喜剧资源的嫌疑,这对于喜剧行业的长期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节目的制作者可以尝试在找喜剧选手方面放宽眼光,不能只是盯着那几个大牌,而应该多给那些尚未被人知晓但具有强大功底的喜剧演员一些机会,中国地大物博、人才很多,只要节目将选人眼光向下,到各种民间剧场广泛撒网,就一定能为喜剧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其次,我们的喜剧表演长期以来让语言类占了大头,小品的发展最为成熟,相声则以德云社为领头羊,其他门类的表演反而被忽视,节目也就少了一些创意,观众也渐渐感到兴味索然,从《笑傲江湖》的经验来看,默剧、舞蹈类喜剧等依靠夸张、可乐的肢体动作来营造出喜剧效果也能有所作为。

所以,我们在要求观众更加宽容地突破传统审美的同时,制作者们还需要努力进行差异化、创新型的尝试,在扎堆的节目数量之中,才有可能突出重围,而非纯粹快速消费,把喜剧资源集中开采以至于枯竭,从而留下一地鸡毛、一声叹息。

节目扎堆:岳云鹏说不来又来 连姚明傅园慧也来了

《笑傲江湖》第三季正在东方卫视周日晚间档热播,每一期都能延续之前的强势热度,成为收视上的大赢家,节目中除了演员们的精彩逗趣表演,宋丹丹、冯小刚和郭德纲组成的观察员组合之间的默契互动也成为一大看点。此前,专注于给喜剧演员提供舞台的《笑傲帮》也引起了一定的反响,而《欢乐喜剧人》第三季也正在筹备中。

浙江卫视则将《喜剧总动员》放在了9月10日开始的周六档播出。与别的节目不同的是,该节目让十几位人气爆棚的影视演员与喜剧领域的顶级笑匠实现跨界合作,由郭德纲和吴秀波分别率队相互比拼,制作方之一与《欢乐喜剧人》为同一家。节目中,岳云鹏、沈腾、贾玲、艾伦等喜剧综艺熟脸又将再来刷脸,值得一提的是,岳云鹏曾在《欢乐喜剧人》结束以后声称不再参加类似节目,如今他却食言了。此外,也有人期待刘涛、李晨、蒋欣、陈赫等非喜剧专业演员的表演,他们虽然演技成熟,但要面临更艰苦的喜剧创作、更集中的排练以及现场观众的苛刻裁决,其高人气能否匹配不错的搞笑实力是一大悬念。

北京卫视则推出了《跨界喜剧王》,接档《跨界歌王》。据悉,《跨界喜剧王》将聚集多领域的代表人物作为嘉宾,他们将在五位喜剧经纪人的协助下,展现不同类型的喜剧表演。除了早已被爆参与首期录制的邓亚萍、费玉清,其余被邀请到的跨界明星总人数或超过50位,其中包含大张伟、薛之谦、TFBOYS等专业歌手;黄晓明、王凯、钟汉良、林志玲等演艺圈内的表演明星;尤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姚明、傅园慧、张继科、孙杨、林丹等体育界的高人气运动员也都在其中。

但是,视频网站喜剧综艺的数量并不多,目前仅有《喜剧者联盟》作为代表,宋小宝、郭麒麟、潘斌龙、崔志佳曾先后露脸,不过播了6期后紧急叫停。

行家担忧:段子手吊高了观众胃口 同质化节目不好忽悠

一方面是网络上遍布段子手,另一方面是荧屏上的喜剧综艺已经树立了一些高标杆,两者综合作用之下,观众的口味已经越来越刁钻,给各大节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观众感叹,《笑傲江湖》来到了第三季,素人喜剧已经变质、变味,越来越多的“关系户”进入到复赛,而宋丹丹、冯小刚和郭德纲老师的手也越来越松了,没有一个固定的评判标准,更多的是带入个人的感情色彩,太多节目无亮点,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喜剧资源被消耗得差不多了。

还有人指出,一个类型的喜剧演员火了,就有许多选手模仿借鉴,宋小宝、岳云鹏、文松、小沈龙(而不是小沈阳)都被人模仿过,但最终都是反响平平,反倒被观众吐槽“创意匮乏”。对于频繁刷脸的喜剧演员,观众最担忧作品质量,“想要出一个好作品,除了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住社会热点,同时要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又能达到让观众笑的目的,这需要有专业的态度,同样也有渊博的知识,需要有团队的协作,更要有演员在舞台上的用心诠释。一旦喜剧进入批量式生产,或者说为了节目效果而现弄现卖,似乎就离观众的需求越来越远了”。

于是,面对同质的节目互相PK,有人建议:“重点还是要看谁更能玩出花样来,让观众觉得新鲜,赚足了眼球,又有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出奇的效果,不然,还真的说不好节目能不能有下一季。”

审美套路:观众口味“重北轻南” 南方喜剧人尴尬遇冷

还有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无论是《笑傲江湖》,还是《欢乐喜剧人》中,“重北轻南”的难题依然未得到解决,这是所有喜剧节目都要破除的顽疾:相比北方喜剧人的大量涌现,南方喜剧人却频频遇冷,在综艺舞台上的成绩都不理想。第一季《欢乐喜剧人》把吴君如请来参加,她却早早出局。第二季节目又邀请到香港“喜剧之王”詹瑞文,他在业界有着超高声誉,但是他抛出的梗和表演方式难于被电视观众接受,在两期节目过后,就无奈落得被淘汰的命运。比如,台湾《康熙来了》的常客“全民大剧团”赵正平等人同样遭遇“水土不服”。

对此,有人分析说,这实际上说明了中国喜剧的尴尬现状:大多数观众对喜剧的理解,依然停留在“北方”,尤其以东北最为明显。从技术角度来看,《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认为,“港台问题都是一样,他们一般都是两个小时的剧场作品,并没有小品文化。两个小时的话剧变成10分钟的小品,其实很难。”郭德纲则直言,“艺术还有一个展现环境的问题。在舞台上表演和在电视上是不同的。詹先生站在这舞台上,虽然很小众,但我很欣赏他,可是他多少还是吃亏的。”

还有人认为,中国喜剧类型单一,和大陆观众长期受到北方喜剧人出演的央视春晚小品熏陶有关。而在北方喜剧人的门派中,有赵家班为代表的辽宁民间艺术团、以郭德纲为代表的德云社、以沈腾为主的开心麻花团队,他们集创作、编导和演出成为一体,成为喜剧市场的核心力量,因此在电视节目中,他们输送的人才也就更多了,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又因为符合传统审美的表演,就经常有亮眼的表现。

其次,语言上得天独厚的传播优势,也是北方喜剧发展比南方喜剧繁荣的重要原因。南方虽然有“清口”这类紧贴社会时事的幽默脱口秀,在表演形式上类似北方的单口相声,在上海、四川等南方地区十分流行,也有以黄子华为代表的栋笃笑也在粤语地区受到热烈追捧,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的幽默必须通过方言来展现,因此传播自然难以“跨过长江”。

业内人士:编剧和创作是根本

在《欢乐喜剧人》总制片人辛唯嘉看来,一档喜剧综艺、一个喜剧明星之所以能成功,最根本的还在于编剧和创作,这和真人秀的原理是一样的:好编剧是核心竞争力。据悉,他们这个编剧团队每一周要给6个演员每人出一个作品,整整一季节目下来,就必须创作72个作品,“剧资源原本就枯竭,能写剧的人就不多,其中能写喜剧的就更少了,而在喜剧作家中能写即兴喜剧的就更少”。

他还说,如何能写出符合普通人真性情和真实生活、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作品,而不是以荤段子和粗俗元素吸引观众,是给编剧们的一大考验,“目前一些编剧还停留在打擦边球的基础上,而没能真正深入生活,缺乏中华文化的传统,作品也就显得肤浅和表面,缺少思考价值”。

他还提醒说,节目想要好看,必须坚持原创,拒绝复制套路,即便这给节目操作增加了很大难度,“但凡节目呈现中有一些套路话什么的,在观察员眼里都很难过关。宋丹丹不允许选手用煽情的故事逼她就范,冯小刚不喜欢看到选手太多技巧上的表演,郭德纲是喜剧资深前辈,一般的作品他很难笑,选手想晋级,必须有绝活、有个人特色。”(曾俊)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