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经典民族歌剧 《小二黑结婚》即将上演

2016年09月22日08:0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复排经典民族歌剧 《小二黑结婚》即将上演

  据新华社电 作为文化部重点创作项目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了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并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与观众见面。

  1943年,作家赵树理以发生在山西辽县(现左权县)真实事件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小二黑结婚》。1952年,《小二黑结婚》被改编成民族歌剧,在思想和内容上把握了原著精髓,在音乐上吸取了戏曲“三梆一落”(山西、河南、河北梆子和评戏)的元素。此剧在北京首演后引起轰动,小芹的咏叹调《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此次复排《小二黑结婚》,特邀当年“小芹”的饰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乔佩娟、郭兰英分别担任顾问和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任音乐总监,著名导演黄定山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蒋宁、毋攀、王娜、赵阳等担纲主演。为更好地塑造人物,2016年年初,主创人员一行到故事发源地山西省左权县采风。

  据介绍,复排歌剧《小二黑结婚》采用了民族管弦乐伴奏的方式,以现代理念重新编排、配器,同时,在表演样式、舞美设计、服装造型等方面也进行了新的探索。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