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养生保健九要点

2016年10月03日14:03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原标题:重阳节养生保健九要点

4、早睡早起,适当午睡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也就是说,秋季养生应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如果秋季适当早起,便可减少或缩短血栓形成的机会,对预防脑血栓发病有一定意义。

除了提高夜间睡眠质量外,还要有适当的午睡来补充。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秋季仍然昼长夜短,人们往往晚睡早起,午睡不仅能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都好好休息,还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保持心理平衡,预防心肌梗塞。据调查,每天午睡半小时,可减少30%患冠心病的可能性。

5、减少洗澡次数,少用碱性沐浴露

秋天来了后,其洗澡的次数,可以减少了。相对来讲,因为其气温没有那么高,而且流汗,也没有那么多了,所以,不必要洗那么多次的澡。还有,在秋天的时候,如果你洗澡过多的放在,则也会因为其洗澡把身体表面上的一层油脂给清除掉,从而也会破坏你的皮肤的油水平衡的。

在秋天洗澡的时候,要记得,其在选择沐浴液的话,也要选择那些碱性小的,如果你选择的碱性过大的话,则会让你的皮肤的酸碱平衡被破坏,从而也不利于你的皮肤的自我成长的过程,不家,其破坏后,也会在秋天的干燥天气下,出现皮肤感染的现象的。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是选择中性的沐浴液来洗。还有,秋天洗澡,也要记得,如果能有条件的话,则在洗澡后,可以在皮肤上涂一层较厚的护肤品。这样,一是能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二也是把秋天里的水分锁进你的皮肤里,不至于干燥的那么快。

6、热水泡脚,胜似补药

我国民间谚语也有“天天洗脚,胜过吃药”之说。因为足浴能促进血液循环,脚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称,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血液循环不好,故古典医学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特别是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足浴是极好的保健方法。

泡脚的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