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养生保健九要点

2016年10月03日14:03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原标题:重阳节养生保健九要点

7、秋瓜坏肚,少吃“寒凉类”水果

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逐渐转凉。这个时节吃时令水果要注意,俗话说“秋瓜坏肚”,这个时候节气凉爽,瓜果吃太多容易损胃阳。

最近气温逐渐转凉,不少人的食欲会大增,水果的摄入也会增加。但是秋季不少水果都是比较寒凉的,食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结合自己的体质来选用比较合适。比如寒凉类水果有柑橘、香蕉、梨、柿子、西瓜等。温热类水果有枣、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山楂、苹果等。体质虚弱、面色苍白、体寒怕冷的人,应该选择温热性的水果,但是要注意少摄入秋季寒凉的瓜果。

8、合理运动,调养肺气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风肃杀,天气渐凉,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中医上来说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但运动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收集几个秋日运动保健注意要点,希望大家“动”得健康,“动”得安全。

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着凉。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9、登高赏菊,预防悲秋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宜人,但日照逐渐减少、气温降低。深秋之时,草叶枯落,花木凋谢,常使一些老年人有凄凉、垂暮之感,导致情绪忧郁、烦躁等,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句。我国古代民间有阴历九月九日重阳节登高赏景的习俗(即“老人节”)。这个时候,老年人若身体条件允许,去登山远眺。定会心旷神怡,使一切忧郁、伤感之事顿时消散。

故有人认为,登山是治疗忧郁症的良方。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平时适量的登高,不仅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心肺功能强了,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免疫力,还有美容的效果哦!自古文人多爱菊,待到菊花开放时,赏菊的人更加多。菊花气味清新,多闻菊花之芳香,有醒神的功效。饮用菊泡出的茶水,不仅具有菊花特有的清香,且可去火、养肝明目。

重阳节养生要注意:平时要注意保持乐观的情绪,平静地看待季节转化、气候变化,多到室外活动,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休闲娱乐活动,多与人交流沟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让心情轻松愉快起来。

上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