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先人百年书舍待拆 后人盼置换土地保护[图]

2016年10月27日07:41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粤剧先人百年书舍待拆,后人盼置换土地保护(1)

  ■“显常书舍”,是主人当年办粤剧童子班的地方。

  ■显常书舍青灰砖墙,大石门槛,主体建筑仍保存完好。

  ■显常书舍:与其他书舍不同 有前轩、柱子、木梁架。

  ■徐癸酉故居,是“三间两廊”式清代民居,仍完好保留着木屏门、供祭祖先的神楼。

  ■饭斗。边缘处有个标号。吃饭前,要把有记号的一段对着粤剧祖师爷华光师傅,才能盛饭;如果摆歪了,不能开饭。

  广州白云区太和镇北村发现或为粤剧名人兰桂遗存

  ■策划:何姗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邱治 莫冠婷 何姗 摄影 李耀安

  一座名为“显常书舍”的老房子,很可能是粤剧名人兰桂当年办童子班、中兴粤剧的地方,但或会面临拆除。书舍后人的亲属找到新快报社,希望能让外界认识到“显常书舍”的价值,最终能保护这座位于白云区太和镇龙归北村的书舍。

  兰桂是八和会馆的创建人之一,也是创始人之一邝新华的师傅,开办的庆上元童子班为粤剧培养了一批骨干,人称“清朝中晚期中兴粤剧的功臣之一”。相关人士表示,若真是兰桂的遗存,这将是粤剧史上的重大发现,填补了广东粤剧清代中叶一段历史的空白,是广州珍贵的城市文化遗产。

  北村

  建村600多年有近20家书舍

  计划打造古建田园旅游线路

  据村中记载,龙归北村在明代建村,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村中依旧存有不少古建筑,清代的书舍书塾就有近20座。

  目前,北村共有乡约、祠3处不可移动文物,5个书舍今年7月被列入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还有1处书舍被列入传统风貌建筑线索。去年,北村还被评为“广东省名村”。

  “北村对古文化、古建筑保护得比较好,”北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平介绍说,“通过做大量工作,村里的13间书舍在2010年全部收回来。”

  徐国平说:“我们和有关部门策划过,想把古书舍按以前的模式复古,好似以前卜卜斋,再摆放一些书桌来展示。我们的乡约现在作为农家书屋、妇儿活动之家、农民画展展览馆,等等。我们就是想古乡村、古文化的资源再发挥作用。”他介绍,北村是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村里正在计划把古建筑、古文化和田园风光整合起来,打造一条旅游线路,“让市民一天两天旅游”。

  矛盾

  想保留粤剧遗产及祖屋,要改善居住

  然而,“显常书舍是他们自己建的,在徐家私人名下”。徐国平说。

  显常书舍是北村人徐癸酉(字显常)于1876年所建。占地有120平方米。书舍多用先辈名字命名,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在当时算罕见,规模也较一般书舍阔大。只是显常书舍由于残旧,近年已经无人居住,现在只是堆放杂物。

  55岁的李耀安是徐家女婿。他早知道妻族中“太公(徐癸酉)以前是唱大戏的,非常有名”,今年年初,他发现徐癸酉与粤剧名人兰桂或是同一人,于是把自己的生意丢到一边,走访各界学者、挖掘整理徐癸酉事迹。

  李耀安说,“我总觉得,广东粤剧能有这样的历史、能有这样的遗产留下来,是很需要保护的。这间书舍是我们几代人传承。我岳父生前就吩咐我们:‘房子是太公徐癸酉做大戏留下来的,不能卖,太公的东西要保管好。’”

  显常书舍所有权在两位徐姓兄弟手中,两人早年是在显常书舍居住,后来各自搬出,但现在两人儿女渐大,住房不够。

  李耀安透露,书舍的产权人因此动了拆旧屋建新房的念头。李耀安说,其实后人都是同意保存祖屋的,但又迫于住房的困难。他说:“我们后人现在很忧心。因为如果这间屋拆了,历史就这样湮灭了;而如果要保护,又有没有真正的行动和法规来保护我们产权人的基本利益呢?”

  难点

  想用老宅置换宅基地建房,但没有政策

  这个矛盾如何破?徐氏后人徐翠莲、徐翠霞、徐永滔、徐灼年、徐永其向北村提交了《关于房屋置换土地的报告》:把显常书舍和邻近的徐癸酉故居捐给政府,置换村里其他地方的宅基地建房。

  在报告中,徐氏后人写道:“我们希望北村村委会可否根据政府的有关法规用房屋置换土地办法,在合情、合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拟定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这样既可以保留有历史文物价值的故居,又能帮助我们解决住房的需要,这个是‘双赢’之善举。”

  徐健昌是产权人徐永滔的儿子,他说:“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资金,即使修好老房子,但还是不能改善我们的居住条件,也没人要住回老房子。”

  李耀安说:“到目前为止,我老婆、她大姐和堂兄弟暂时不赞成先搞文物保护。因为没有谈妥房屋土地置换的前提下,他们是怕得不到保障的。”

  对于置换宅基地,村书记徐国平表示:“显常书舍的后人想拆掉,建新房。但是我们还是想保护,这是用钱都买唔到。但怎样才能解决这个矛盾呢?村里面有土地,但没有宅基地帮业主置换。国家无这样的政策,未有这样的先例。所以我们都上蹿下跳。”

  现场踏勘

  显常书舍:与其他书舍不同 有前轩、柱子、木梁架

  庆云里7号显常书舍藏身在北村古书舍群中,青灰砖墙,大石门槛,主体建筑仍保存完好。门楣的封檐板木雕,有别于一般以花鸟虫鱼作为装饰,其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

  “封檐板的图案,是做戏的公仔。”谈起书舍的特别之处,徐癸酉后人徐翠霞的丈夫李耀安十分自豪。

  大厅地面保留着原来的白泥阶砖。大厅中间立着4根大柱子、两榀木梁架,把大厅分隔为正间及两旁的次间。

  正间长度为21桁(指桷板间距,普通民居一桁约24厘米),两边次间15桁。正间和次间都保留着前轩。相比之下,北村其他书舍、家塾的规模都不及显常书舍,比如前大街37号达生家塾,没有前轩、梁架、柱子。正间宽度只有17桁,次间9桁。

  “大厅原来是做戏的地方,没有墙,正间、次间是打通的。后来因为住人,才砌墙。”李耀安说。

  大厅两侧各有一个门框,对此,曾来考察过的八和会馆理亊、总务主任小蝶儿说:“这是显常书舍与别的书舍不同处,以前戏厅左右两侧各有一道门,做戏的人不是从正面登台,而是从大厅旁边的门框进入,有‘出将入相’的说法。”

  悬挂在大厅封檐板上的匾额,其上刻着‘兰桂、腾芳’四字。李耀安认为:“这几个字暗示了书舍的主人是兰桂。”

  天井南面是一面斑驳的青砖墙,墙上仍保留着原来灰塑对联。“墙外面的建筑已经倒塌了,现在成了荒地。原来呢,南面是小孩子练功和住的地方。”

  空地西南角保留了原来的水井,“一般书舍,学生是走读的,所以没有水井。证明这里是住人的。”李耀安介绍说。

  徐癸酉故居:保存大量与粤剧有关的物件

  徐癸酉故居位于前大街泰来里3号,是“三间两廊”式清代民居,仍完好保留着木屏门、供祭祖先的神楼,房屋无漏水;但天井改建过。

  李耀安说:“房子建于1876年,是和书舍一起建的。徐癸酉就是在这间屋离世的,他过世后,后人在住。这100多年来都无修过。”

  故居存放着不少据说是徐癸酉的遗物,多与粤剧有关。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