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综艺节目明星满屏现象应改变

2016年10月31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综艺节目明星满屏现象应改变

一段时间以来,在黄金时段打开电视机,眼前满是综艺节目的身影,满屏都是明星脸。在这些综艺节目里,影视演员跨界当歌星等现象层出不穷。据统计,今年各地方卫视已播、在播、即将播出的64个户外真人秀、音乐、喜剧、美食、情感、脱口秀类综艺节目,大多主打明星。在黄金时段,多个电视台同时播出这种综艺节目,给人明星爆棚的感觉。

如今,明星上综艺节目是常态。有人调侃,除了个别明星之外,许多明星都去综艺节目“刷了脸”。可是观众往往发现,看了这么多综艺节目,来来回回主角还是那么几个人,他们的身影覆盖了一周七天,且从卫视到网络,莫不如此。明星霸屏综艺,是喜还是忧?

据统计,某位歌手靠在微博上讲段子这一“特异功能”,吸引了众多粉丝,被综艺节目制作方看好,一年之内频繁亮相于《中国新声代》《加油美少女》等30多档节目。如今综艺节目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动辄上亿元的投资、可观的收视率自然能吸引许多大牌明星参与。更何况,二三线明星本来也未必有多少影视剧可拍,为了确保曝光率,还是得参加各种节目。然而,如果明星们成天在综艺节目上“刷脸”,混得个名优利好,那些潜心创造角色的演员岂不多余?

反观目前电影、电视剧创作情况,原创精品剧本缺乏,不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在“跪求”好剧本。许多演员因为不能通过电影、电视剧的专业技能表演脱颖而出,只能通过参加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通过“搞笑”“跨界”“卖萌”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人气。在音乐创作方面,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来,音乐真人秀节目制作方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只愿意翻唱老歌,从一定程度上绑架了原创音乐的生存空间。

笔者认为,没有明星的综艺节目不一定就没有高收视率,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笑傲江湖》《中国农民歌会》等节目虽立足普通人,但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收视率,同时也不乏赞助和广告。

改变综艺节目满屏明星的现象,让综艺节目呈现多样化,需要节目制作方在内容上下功夫,在节目内容设置、文化内涵和趣味性等方面大胆创造,这样才有可能将“有意思和有意义”相结合,开拓出一条既能实现社会效益,又能获得经济效益的综艺之路。

(牛梦笛)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