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驴得水》赢了票房与口碑 女主演任素汐意外受追捧

肖扬

2016年11月03日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睡服女神”的“白” 任素汐的“红”

  在话剧舞台上演了10年话剧,有“小剧场女王”之称的任素汐,突然因为电影《驴得水》的热映而成为银幕新贵。电影里的她,穿着高衩旗袍摇曳的身姿,轻声浅唱着《我要你》,那句“让我来睡服他”的台词,都让人或喜或悲、牵肠挂肚……于是任素汐得来了一个戏称:“睡服女神”。

  但在“戏称”下面,是任素汐对“张一曼”的尊重:“我要给她‘洗白’,其实她是一个遵从自己内心的人,她只是追寻自己的自由。”

  “张一曼”在洗白,而任素汐在爆红。但任素汐说:“我不会爆红的,人家演一辈子电影都不红,我凭什么演一部电影就红啊。我觉得‘红’这个事对我来说不是很有吸引力,这是一句实话。主要是我也不知道该准备什么,现在也没有人告诉我该准备什么,可能就是也红不了的样子。”

  水

  任素汐,中戏05导表班,毕业后一直活跃于话剧舞台。《驴得水》话剧演了5年,任素汐演了5年的张一曼,以至于很多喜欢她的话剧观众有些分不清,自己喜欢的到底是任素汐,还是张一曼。

  话剧和电影《驴得水》的导演周申是任素汐的大学老师,曾经教过她一个学期的表演课。毕业后一两年,有一天,周申来看任素汐演的一场戏,“演出结束他走到化妆间,在门口站着说:‘任素汐,我觉得你表演开窍了’,说完就走了。当时我特别高兴,因为他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师,我也很信任他。没过多久,他就找到我说,‘我这有一个《驴得水》的故事,里面有一个女老师,你要不要来试试’。我当时就想,别说是女老师,女什么都行。我就是因为信任他,所以愿意跟他一起拍这个戏。”

  电影《驴得水》是任素汐第一次演电影,可是因为演的是张一曼,一切对任素汐来说就是水到渠成。影片讲述的是民国期间某乡村,校长将一头驴虚报成老师“领空饷”为学校挑水,教育部特派员突击检查,情急之下校长让一个铜匠冒充,不料特派员对“吕得水”老师相当欣赏,决定将他塑造为乡村教育家以获取国外捐款,为了大局,校长决定一错再错的故事。

  任素汐扮演的老师张一曼是个并不讨巧的角色,她追求自由和浪漫,喜欢放荡,要“睡服”别人。她不虚荣,忠诚于自己的身心,既不委屈自己的欲望,也不拿自己的幸福交换利益。在电影的超前点映中,任素汐赚足眼泪。观众评价张一曼这个人物“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任素汐的表演为这个角色注入了“完满的生命力”。

  白

  被问及如何看待张一曼的“矛盾魅力”,任素汐回答:“我要给她‘洗白’,其实她是一个遵从自己内心的人,她只是追寻自己的自由。我没把她演成荡妇,也没把她演成妓女,也没有演纯洁。我只是把这种性格的人碰到这个事她是怎么做的演出来,并没有干别的。”

  任素汐认为张一曼只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人罢了,并没有那么多所谓道德的约束。在她看来,“张一曼是有底线的人,虽然她的底线不高,就是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尽量自由自在一点;但当她意识到会伤害到别人的时候,她就会尽全力地守住这个底线。”

  首次“触电”,任素汐认为自己在表演上没有很大的差异,“对我来说没有区别,因为我从来演东西不分演什么东西。很多同行之间也会探讨说你演话剧演电影有什么区别,在我看来没有区别。我演话剧也不会不说人话,也不会那么去演话剧,因为现在已经不那么演话剧了。唯一的区别就是,话剧完整,电影可能它需要的更精细一点,因为它碎,它会把你的这个连贯的东西打碎。其实这是我技术上不太熟悉的地方。”在拍电影时,任素汐遇到的麻烦是拍“床戏”,那场戏拍了二三十条,任素汐说:“因为我第一次拍这种戏,电影都是第一次拍,更何况是这种戏了。我其实很害怕穿帮,其实那场戏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血

  电影里,张一曼扇自己耳光的那场戏看得很多观众大呼心疼,任素汐说:“电影中扇耳光的戏拍了三条就过了,不过从2012年话剧演出开始,就每场都这么扇,到目前有一百多场了。”

  “导演立骨架,演员添血肉,” 任素汐喜欢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挂在嘴边,她认为自己的表演属于“体验派”:“每个角色都是演员从自我出发创造出来的。如果从自我出发,你的情感一定是真挚的、是鲜活的……我们在塑造人物的时候,都是从自我出发,所以张一曼身上的很多性格都是我任素汐的,全都是真实的我。但是如果角色不需要的,我就会把它收起来。”

  任素汐说自己和张一曼还是有很多相似点,比如说都希望别人很好,希望不要把别人弄得很不自在,比如说都有些神经大条,“张一曼这个人比较脱线,就经常说着说着就干别的去了。我生活中也是一个这样的人。生活中比较喜欢我的人,或者跟我玩得比较好的人,也都觉得我这一点比较有意思。”任素汐说,张一曼性格中有很大的反差,所以非常有魅力的,而且她不复杂、活在当下,“其实大部分的观众比如说认可一曼这个角色啊,是因为他们其实向往一曼的这种态度。”

  任素汐还透露,张一曼的结局在话剧版的第一轮演出时并不是现在这样的。“当时张一曼也跟大家同流合污去抢钱了,但是演完第一轮之后观众就普遍反映,‘她也去抢钱啊?’观众不相信,那就是真实性出了问题,我们又马上回排练场,重新梳理这个人物。其实张一曼变疯,也不是导演操纵的,而是我们在排练场,顺着这个人物之前发生的逻辑往下捋。”

  对于有观众认为电影的“话剧感太浓”,任素汐表示并不认同,她认为《驴得水》这部电影的风格就是把矛盾冲突集中起来,《驴得水》并不是没有电影感,而是戏剧性强,恰恰这种风格的电影在市面上比较少。

  “伯格曼的很多电影都是在舞台上拍摄的,包括最近还有一个叫《完美陌生人》的电影。这种电影都是事件非常集中,场景也很单一,大家觉得这个好像是电影。但《驴得水》一出来,大家就觉得电影感不足。其实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周申、刘露是新人,大家就会欺生。如果是李安这么拍的话,大家不会有这个疑问。其实,我们的电影摄影指导就是李安的摄影指导,是他和我们导演共同探讨出一套这样的方案,想要保持话剧的质感。”

  红

  同《夏洛特烦恼》一样,《驴得水》同属开心麻花出品,于是有人说任素汐会成为第二个马丽,一举爆红,但是任素汐笑说:“我没办法做第二个马丽了,我好像只能做第一个任素汐。”

  十年来,任素汐自己基本上就在排练厅、剧场和家这三个地方待着,东西基本网购,就连商场大门都不知道开在哪儿:“我也没有别的什么业余爱好,但是我觉得在排练场的时候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是别的东西都给不了我的。排练场对我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每天最自在、最开心的就是在排练厅排了一下午,吃完晚饭,我们大概都有一段休息的时间,大家唱唱歌、弹弹琴、聊聊天,开心开心,晚上再继续排练。每天这样,周而复始。这是我挺喜欢的生活,如果我不喜欢,我也不会做这么长时间。”

  对于被封“女神”,任素汐笑说:“我哪有美貌?我只是有一些忽高忽低的颜值,和一个我喜爱的美颜相机而已。”那首《我要你》被任素汐唱得“没周璇什么事了”,可是她说自己不要当歌手,“我对自己的期待是想做一名演员而已,就是被人称之为演员,是我比较荣幸的一件事情。不要当歌手。”

  说来说去,任素汐说了一句:“主要是我觉得红了这个事对我来说不是很有吸引力,这是一句实话。”所以,《驴得水》的走红,对任素汐来说不过是参与了一个游戏,游戏结束,她终会回归自己的舞台,回归自己的平淡生活。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