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戏剧演出汇聚原版引进剧目 两部"仲夏夜之梦"怎么选

2016年11月03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两部《仲夏夜之梦》 怎么选?

  韩国旅行者剧团的《仲夏夜之梦》

  俄罗斯模范剧院的《仲夏夜之梦》

  《邂逅》

  11月,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十三号剧院国际戏剧演出季每周都会上演一部国际原版引进的精彩剧目——分别是来自俄罗斯和韩国的《仲夏夜之梦》,来自匈牙利的《邂逅》和来自日本的《李尔王》。从东亚横跨东欧,从莎士比亚到欧洲文学杰出代表彼得·纳达斯,从铃木忠志到梁正雄,文学经典、优质剧目、著名导演……广州金秋,有戏!不过,在两部《仲夏夜之梦》面前,观众会不会有选择困难症? 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素芹

  名剧:两部《仲夏夜之梦》风格各异屡获大奖

  11月4日~6日,韩国旅行者剧团的《仲夏夜之梦》将连演3场。旅行者剧团由韩国导演梁正雄于1997年在首尔创立,他创造了自己独有的实验性形体、意象和空间的戏剧世界。该剧团曾多次前往欧美巡演,其中还包括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

  在《仲夏夜之梦》中,梁正雄将原著精神和韩国文化及民俗有机融合,以独具特色的肢体、表情及语言表演,演绎了奥布朗和提泰妮娅的有趣故事,诠释着这样一个理念——“会令人晕头转向的,才叫爱情。”《仲夏夜之梦》多次获得戏剧大奖,在哥伦比亚第26届国际戏剧节被评论为 “打破了语言和文化的障碍,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精彩的莎士比亚剧目!”《仲夏夜之梦》受到来自全球的著名院团的邀请,曾在超过30个国际剧院演出。

  莎士比亚的作品是不断被改编的戏剧母本。11月18日~20日,俄罗斯模范剧院将带来两幕喜剧《仲夏夜之梦》,该剧描述了一个无法消散的梦境,一种无可取代的情感——是关于一种用金钱无法购买的情感以及无处不在的爱情魔力;是关于那些没有察觉到嘲讽的演员们,还有他们对戏剧那种无私的、无法遏制的、感人的忠诚;是关于因为热爱而产生的对戏剧无比荒诞的热忱。

  俄罗斯模范剧院的《仲夏夜之梦》 曾荣获圣彼得堡最高戏剧奖“金色天幕灯”、2006~2007年度“戏剧剧院最佳乐团”提名,曾参加多个国际艺术节。

  两部《仲夏夜之梦》各具特色,到底看哪部呢?俄罗斯版本讲究以现实主义为原则,可以称得上是最传统、最本真的表现方式。而韩国版本有韩式幽默,会将莎士比亚的喜剧精髓发挥得淋漓精致,“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曾表示:“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看的戏之一,我从头笑到尾。”

  大咖:铃木忠志的《李尔王》“反超经典”

  11月25日~27日,将上演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导演的《李尔王》。铃木忠志是铃木利贺剧团的创建者和总监,是日本第一届国际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的组织者以及铃木演员训练法的创造者。铃木忠志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他的哲学理念对世界各地的戏剧都有强烈影响。

  根据莎士比亚的原著《李尔王》,铃木忠志删减并改编成“反超经典”的现代戏剧《李尔王》,这部戏剧富有鲜明的风格和色彩。

  这个剧目描述了一位老人在生命弥留之际的情景:他坐在一把椅子上,旁边的护士正在给他念《李尔王》。老人回忆自己的一生,想到孩子们的背叛,他把自己想象成悲情故事的主角,并且脑海中浮现栩栩如生的画面。他看到自己成为了李尔,其他人物也渐渐从他迷失的理智中复活……不光故事被改编,演员表演方式也是独一无二的“铃木演员训练法”。

  创新:话剧《邂逅》构建新的剧场形式

  11月11日~13日,《邂逅》将作为首部抵穗的匈牙利话剧,在十三号剧院连演3场。《邂逅》的剧作家彼得·纳达斯生于1942年,是匈牙利和欧洲文学的杰出代表人物。1986年,他发表了长篇小说《回忆之书》,这令他获得了可与普鲁斯特媲美的巨大声誉。

  在他最出名的剧目《邂逅》中,彼得·纳达斯借一对生死别离的情人间的对话,描述时空之外存在的爱情可能……他用自己的语言构建了新的剧场形式,这种语言不是文字上的,而是肢体上的,是一种戏剧语言。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