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视觉效果强大 给岁末年终的影市开个好头

2016年11月08日08: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奇异博士》给岁末年终的影市开个好头

寡淡的电影市场,太需要有“票房炸弹”来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了。11月4日,随着漫威的第14部超级英雄主题的电影《奇异博士》在国内公映,这个周末的电影市场有回暖的趋势。《奇异博士》三天收获了3亿票房,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目前在豆瓣网的评分高达8.1分,可谓是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相比之下,文艺片导演刘杰的第一部恐怖片《捉迷藏》和刘雨霖的导演处女作《一句顶一万句》就要逊色不少。前者三天的票房为3900万元,后者三天的票房为1080万元。

《奇异博士》

胜在视觉特效非常强大

看惯了前13部漫威电影中超级英雄们的动作套路后,很多观众不免会有审美疲劳。《奇异博士》可谓是来得及时,正像该片中所说的,《复仇者联盟》中的英雄们是团结起来,一起拯救现实中的人们;而《奇异博士》则是首次开启了魔法世界,维护多元宇宙魔法世界的和平。

《奇异博士》由新锐导演斯科特·德瑞克森执导,漫威影业主席凯文·费奇担任制片人。本片炫目的动作场景和特效画面则似《盗梦空间》混搭《黑客帝国》。《奇异博士》可谓是开拓了漫威电影宇宙的未知领域,将神奇且充满无限可能的魔法世界展现在观众眼前。此外,影片IMAX 3D版本还包含超过60分钟的IMAX全画幅画面,称得上是一场“视觉盛宴”!

《好莱坞报道者》认为,《奇异博士》除了优秀的选角和令人眼界大开的特效之外,还融入了令人神往的东方神秘色彩,使得这部影片能在漫威众多成功的商业大片中脱颖而出。网友评价道:影片仿佛脑洞大开,玄之又玄,但落到细节处却又生动殷实,合情合理,从而令人欣然接受。该片的结尾处有两个彩蛋,这也成为不少年轻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相对于炫目的多元宇宙空间的视觉效果,该片的故事可谓是中规中矩,影片对于男主角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外科博士史蒂芬·斯特兰奇在遭遇车祸后的心理状态进行了细腻的剖析,从而让一个跟现代科学相悖论的“科学假定”有了合理性,这也是影片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刘杰执导,霍建华、秦海璐、万茜主演的悬疑片《捉迷藏》上周五上映,目前占据周票房榜第二的位置,不过和第一名《奇异博士》的成绩差距较大,三天累计仅3965万。这部影片改编自韩国同名电影,影片的惊悚悬疑气氛营造的不错,女主角秦海璐被赞“用演技撑起了整部电影”,首次尝试惊悚片的霍建华相比之下只能说是无功无过。虽然影片的剧本和惊吓程度都在国产同类型中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但该片网络评分并不高,很多看过韩版原作的观众认为,整部影片几乎是完全的翻拍,甚至连部分镜头和服装都和韩版雷同,创新之处太少。

《一句顶一万句》

票房勉强及格

在老爸刘震云的呵护下,刘雨霖的导演处女作《一句顶一万句》在前期宣传上做得足够吸引人,刘震云甚至放话该片“有可能票房突破20亿”,不过喊归喊,《一句顶一万句》的文艺片气质和缺乏大明星主演等因素都决定了这部影片不太可能在票房上有很大的惊喜。

相比于《盛先生的花儿》这部片子,《一句顶一万句》已经算是足够的幸运,前者三天的总票房才45万,再次印证了文艺片要想在票房上取得成功,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

《一句顶一万句》的豆瓣评分为6.1分。这是一个及格分数。有网友认为,该片“老气横秋,像是要显得历尽沧桑,其实是故作深沉。”但有不少专业的影评人对于该片给予了好评,影评人“鹦鹉史航”认为,导演刘雨霖“很称职,让节奏紧凑而表演从容。我看好莱坞追车戏能睡着,看这片一直激灵着。”

与此同时,上周五上映的新片《盛先生的花儿》也没有逃脱文艺片“叫好不叫座”的命运。这部关注养老题材的作品敏锐地抓住了中国社会步入老龄化后引发的现实问题,是一部难得的现实主义作品。“最帅大爷”王德顺和 “文艺片女王”颜丙燕在片中分别饰演老年痴呆症患者和保姆,两人的精彩演技更为影片加分。可惜的是,在90后观众占据主导地位的电影市场,老年题材电影始终乏人问津。

接下来期待

李安冯小刚电影登场

在周票房榜上排名第三的是国产口碑之作《驴得水》,这部被封为“年度神片”的小成本电影目前累计票房已达1.34亿,甚至超过了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但丁密码》。虽然目前这一票房远远不及开心麻花首部作品《夏洛特烦恼》,但《驴得水》引发的关注和好评仍足以让它成为年度现象级作品。

同样靠好口碑持续发力的还有《湄公河行动》,这部票房和口碑齐飞的主旋律作品日前宣布将全国范围内的密钥延期一个月,公映结束时间延长至12月4日。目前,该片累计票房11.69亿,成功跻身年度电影票房季军。

目前,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圆梦巨人》的放映已经接近尾声,该片的总票房目前为1.43亿元,可以说,这是斯皮尔伯格导演生涯中的“票房滑铁卢”。该片的成本高到1.5亿美元,但它在北美地区的票房依然不好。

另一部迪士尼影片《魔发精灵》目前的票房也只有4600万元,这个成绩,也是非常不如意。相比去年《沉睡的魔咒》的票房,不堪一比,也印证了现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热度之低。

本月,随着冯小刚导演《我不是潘金莲》和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两部片子的相继入市,相信目前清冷的市场氛围一定会有所改善。而中国电影今年票房增速如何,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月的表现。

(记者王金跃 李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