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有技术内地有市场 中国公司欲造全球"爆款"电影

2016年11月14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公司欲造全球“爆款”电影

如今,中国电影业与好莱坞的合作空前火热。漫画/王鹏

正在热映的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虽然幕前幕后都是好莱坞团队,但在该片的出品方名单中,出现了内地电影公司博纳影业的名字。下月即将上映的贺岁大片《长城》,不仅有导演张艺谋、主演好莱坞明星马特·达蒙,还拉来一批中国当红男演员,制作则由中国公司和好莱坞团队共同完成。

不久前的10月,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更向好莱坞开出诱人条件,劝说好莱坞迁往青岛,到他的东方影都拍片。阿里影业也与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内地电影公司与好莱坞合作也空前火热,很有可能拍出全球“爆款”电影。

时机

中方求经验,好莱坞图市场

最近四年来,万达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买买买”的旅程。2012年,万达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2015年,买下澳洲第二大电影院线Hoyts;今年1月,耗资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控股权,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文化并购领域的最大一单;3月,万达旗下AMC收购Carmike影业公司;7月,万达又买下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王健林还对CNN说,他的未来主要目标是收购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

国内其他电影公司也不甘落后,加快了与好莱坞合作的步伐。华谊、乐视都在好莱坞成立子公司,张艺谋新作《长城》则是传奇影业和乐视联合出品;博纳影业向好莱坞知名娱乐公司TSG投资2.35亿美元,《火星救援》《X战警:天启》都有博纳的投资;刚过了18岁生日的腾讯,近日也传出旗下腾讯影业两年内要花至少20亿元人民币投资好莱坞和中国电影。曾经高不可攀的好莱坞,如今与中国电影公司热情相拥。

很多人以为,中国电影公司想在好莱坞拥有话语权,最大的筹码是钱。但在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看来,资本未必是中国企业打入好莱坞的入场券,“内地市场有潜力,他们看重的是我们庞大的观众数量。”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增长迅猛,北美市场却发展停滞,好莱坞想在内地市场分一杯羹,中国电影则需要学习好莱坞先进的电影工业模式。

中方求经验,美方图市场,在双方互补的需求下,国内各大影业开始频频牵手好莱坞。蒋勇分析:“现在应该是双方合作很好的时机,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跟好莱坞有了可以交流对话的资本,而我们的电影工业也需要好莱坞的经验来提升。”

方式

收购太奢侈,共同开发故事

像万达这样“买买买”的收购,可以直接拥有好莱坞公司的所有创意和资源,这种合作方式比较理想。但收购要求企业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这对许多中国电影公司来说,目前比较奢侈。好在合作的方式远远不止一种,参与电影投资、包下好莱坞电影在国内的宣传发行、引进好莱坞人才、制作合拍片,都是国内电影人正在尝试的玩法。

阿里影业在北京和洛杉矶都有团队,阿里影业总裁张蔚每个月都在洛杉矶和北京之间飞来飞去。面向全球市场制作出一部好电影,也是张蔚带领阿里影业正在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张蔚透露,虽然阿里影业会拍专门面向国内观众的电影,但中国应该有一家电影公司能够联手全世界最优秀的电影人,制作出具有国际意义的电影,“这样的电影面向全球市场,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为此,阿里影业请来了斯皮尔伯格和他的Amblin Partners公司。

“斯皮尔伯格想用一个能被全世界接受的方法讲跟中国有关的故事,他觉得中国历史悠久,有很多西方不了解的有趣故事。”张蔚还提到,在与马云交流时,斯皮尔伯格表示非常希望能拍摄一个现代中国的故事,“斯皮尔伯格上世纪80年代来中国拍过电影,他亲眼见证三十多年前的中国与今天的差别,觉得应该多讲现代中国的故事,而不是只讲古代和神话故事。这将是今后我们共同开发制作的方向。”

即使是万达,与好莱坞合作也不仅是收购。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助理、万达影视副总经理郑剑锋介绍,收购海外公司只是万达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产业链布局,在与好莱坞合作方面,他们一方面参与影片开发制作,比如今年上映的《铁拳》是万达投资的第一部英文电影,完全面向欧美市场;另一方面,万达还将大量挖掘好莱坞的编剧、制片人、导演,通过他们制作出面向不同市场的优秀电影。

合拍

张艺谋新片,为合拍定未来

对普通观众而言,合拍片应该是中国电影公司与好莱坞合作的最大福利之一。能看到中国演员和好莱坞明星在一部电影里飙戏;故事里还有大量中国元素;影片并不是只面向国内的“特制版”,而是面向全球上映……这也是许多国内影迷的梦想。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电影公司与好莱坞的合作进入“深水区”,看到这样的合拍片为时不远。

然而,拍出一部中外观众都买账的合拍片,仍是一件有挑战性的事情。郑剑锋坦言,万达一定会做合拍片,但绝不会“为了合拍而合拍”。按他的设想,真正的中美合拍片肯定有大量中国元素,但必须是“西方观众可以理解的价值观”,“要打破他们看中国电影的猎奇角度,兼顾通俗化和娱乐化。”他还表示,张艺谋的《长城》应该能为未来中美合拍片定下一个基调。

“合拍片要做好很难,毕竟中西方文化差异太大了。我们现在的方向,应该是利用各自的优势去拍片,比如我们的优势是市场比较大,好莱坞则是技术。”蒋勇认为,《长城》是一次很大的尝试,中国电影有望通过这次合作融入全球市场,真正发出自己的声音。(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