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官方电影总导演新作《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将在央视播出

2016年11月14日14: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导演顾筠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新作《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将从11月14日起,在CCTV4连续播出。该片是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总导演顾筠率领其主创团队,历时近两年时间创作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

该纪录片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面对宏大主题,顾筠导演更多关注的仍然是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命运流转,如这部片子第一集,跟踪了三个人物:一是航海家翟墨驾驶无动力帆船从中国到意大利,整个航行的拍摄,遇到了海盗和风浪,摄制组和船员们冒着生命的危险,生死同行;二是七十年代有个法国人向广州造船厂定制了一条中国古船,之后这个法国人把它驶回了巴黎,整个制船及航行的过程被法国人用16mm?片纪录了下来,此片中摄制组不仅找到了这个法国人和那堆胶片同时还记录了后续的故事;三是一千多年前,与玄奘齐名的义净法师从海上去印度取经,并用文字纪录了的东南亚各国的历史文化,成为这些国家最早的文字纪录,马来西亚派专家吴恒灿沿义净法师的路线专门调研义净并发现了一条隐藏在密林深处的千年商场。正因为导演把关注点放在了普通人身上,才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岀品方为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拍摄方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泉州广播电视台、亚太日报社。全片依托32个人物故事的记录方式,叩问海上丝路的前世今生,以《寻路》、《家承》、《原乡》、《连枝》、《薪传》、《问道》、《脉缕》、《轮回》8个篇章,透过现实场景显影历史图像,跨时空重绘海上丝路的人文地图。

顾筠总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凝聚了整个团队心血的作品,要特别感谢创作团队,感谢每一个人的大力协助,才会有这部纪录片的诞生。(汪涌)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