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替身品种越来越多 理想操守越来越远

2016年11月16日07:3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替身品种越来越多理想操守越来越远

“名词”解释:“文替”,文戏的替身,近年来各剧组里越发盛行的“行当”,除了必须露脸的正面镜头由其本人出演,其余远景、全景、中景等景别,几乎都由替身代劳,也有称“脸”员

■本报记者 王 彦 张祯希

日前,成龙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在他所有的获奖感言中,这一句显得格外动人———“当武打明星不辛苦,因为可以找替身。真要当武打演员就很辛苦,随时做好断手断脚的准备。”作为一名演员,他最引以为豪的,便是从影56年,全凭一副真材实料。

成龙用半个多世纪时间拒绝“武替”,一些明星却大大方方起用“文替”。如今的影视圈,明星片酬高企不落的同时,他们在片场的时间也越来越矜贵,轻易不再披挂上阵。远景、背影用替身,部位特写用替身,趟水、下跪用替身……“你去横店影视城转转,就知道替身现象有多泛滥,替身品种有多奇葩。”编剧汪海林不止一次控诉,“手拿高薪的演员不好好演戏,那等于正大光明地造假。”不止编剧,李雪健、陈宝国等人也相继用“忘本”“无耻”来痛斥业内害群之马。

见怪不怪的“细分工种”,消解了演员的技术含量

许多做着演员梦的年轻人心里,横店机会遍地。深秋时候,平均每天有四五十个剧组同时开工,除了难计其数的龙套一族,各类替身俨然成了新的热门工种。

如果说,观众熟悉并接受“武替”,是因某些动作确有其特殊性,那么种种“文替”的出现且日渐风行,实在令人看不懂。常有剧组招募信息写道:“急需某某某替身一名”,其内会注明脸型、身材的要求。横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文替”属于跟组替身,不少明星在同一部戏中都有3至5个“分身”。另有种招募告示则对某个部位情有独钟,要求“手型漂亮,手指修长”是为“手替”,要求“脚型柔和,小腿笔直细长”是为“脚替”,依此类推,还有“胸替”“发替”。更有甚者,不想被抽耳光的明星可找“抽替”挨上几巴掌;不愿在戏里一遍遍吃饭喂胖自己的明星可找“饭替”拯救身材;若是不想在剧组换景别,灯光和收音师调试走位的间歇累着自己的,还可找“光替”站在测光处代为受累。综上,总有一款路人甲能在替身的细分工种里找到定位。不信可回看前阵子热播的某谍战剧,男一号就是典型的“侧脸时有不同,背影高矮不定”。汪海林说,有些流量明星,在影视剧中永远只拍正面镜头,其他景别统统交付替身代劳,“这哪儿是拍戏,是拍写真集”。

有人回想8年前电影《立春》上

映:蒋雯丽不仅学方言、学美声、学钢琴,还挑战女演员的天敌———增肥。再梳理一下张震近年塑造的人物序列:《赤壁》 里演孙权,他熟读 《三国演义》;《吴清源》 里主演一代棋圣,杀青时他的棋力已可匹敌职业三段;拍 《一代宗师》 时苦练3年,他还顺道摘得全国八极拳比赛冠军。相比之下,拗拗造型、摆个表情,如此被消解了技术含量的“拍戏”恐怕平面模特就可胜任。

“跑路明星”的杂乱脚印,记录着行业的紊乱脉络

“文替”之多,需求之旺,表面看来似乎是“市场使然”———演员一天工作时间最长超过18小时,一天最多时完成15页台词,用替身只是为减轻演员负担,只是为满足激进的市场需求。年产1.6万集电视剧,荧屏播出8000多集;年产电影700多部,公映300来部。为避免自家作品被束之高阁,投资方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用明星刷脸突围。一时间,当红花旦、流量小生在圈内有了新的代名词“跑路明星”。他们忙着商演,忙着代言,忙着跨剧组拍戏。一二线红人是若干家都想要的香饽饽,只能烦劳他们“汲汲复营营,东西连两京”。

上周末的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某部奔着年度“剧王”而去的古装剧正加紧拍摄,清明上河图景区里,一部三国历史题材古装剧在此驻扎。“巧”的是,两剧的女二号同为一人。若以圈内人的眼光看,这两部剧集无论是投资还是主创阵容,都算得上良心制作,其中一部还因在横店拍摄9个月而被赞“颇具匠心”。可现实就是如此犀利,“良心制作”里竟也容得下串组的明星。

若是目光向下,无怪乎会有“男女主角各给剧组一个月,重叠档期不过10天”的剧组取巧,无怪乎会有“男一对着女一替身告白,女一对着男一替身哭泣”的情节上演,更无怪乎替身招募信息里还时有“要求戏好”的字眼露出。“跑路明星”的杂乱脚印,只能为紊乱失序的行业背书。

对于乱象频现,著名艺术家秦怡连连摇头:“什么样的市场可以容忍剧组偷换概念,挂羊头卖狗肉? 又是什么样的市场让签了约的演员可以罔顾契约精神?”11月初,94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刚结束了陈凯歌新片 《妖猫传》 的拍摄,从湖北回到上海。她跟记者念叨最多的是遗憾:“有个镜头是我演的角色死去,导演组怕我年纪大了受不了视觉冲击,说给安排替身。我不愿意。若少了这个结尾,表演还怎能称之为完整?”

当影视工业化的车轮飞速碾过,整个行业都在发足狂奔。明星们可曾想到,在自我形体缺席的镜头里,“声台形表”的表演真谛何在,职业操守和艺术理想何在?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