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作者、读者共话:网络文学如何成就更多经典

2016年12月02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网络文学如何成就更多经典

  嘉宾:

  马 季 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常延霞 编剧、“80后”网络作家“满城烟火”

  黄肖肖 网络文学爱好者、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教师

  从横扫各大影视颁奖礼的《琅琊榜》和《花千骨》,到占据收视排行榜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和《锦绣未央》,很多时下爆红的影视作品都改编自成名的网络文学作品,“IP(知识产权)”也成为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

  在我国,从第一部网络小说诞生至今,网络文学走过近20年。然而,出精品难,出经典作品更难,成为网络文学当前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为此,我们从专家、网络作家、读者的视角出发,探讨网络文学如何才能成就更多经典。

  记者:网络文学作品数量众多,什么样的作品才称得上是好作品?

  马季:好作品至少要符合3个标准:首先是读者标准。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才能称之为好作品。其次是艺术标准。网络文学作品要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既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又要将时代变迁融入作品中。最后是市场标准,好作品要具备一定的市场转化力。这一标准并非绝对,却很重要。如果一部网络作品不能被有效转化成其他艺术样式,就是作品传播力的极大欠缺。

  常延霞:一部好的网络文学作品,要有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果传播的“三观”不正,会给读者形成错误的价值引导。要有一定的传播率。网络文学已经自成一体,只有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作品,才会出现网络文学特有的强大传播率。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虽然网络文学是通俗文学,但也是文学的一种,好的文学作品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

  黄肖肖:一是文笔要好,一部语言粗糙、词不达意、描写生硬的作品一定会让人难以卒读;二是故事要有创新,刚看开头就猜出结尾的“小儿科”作品,难以满足期望;三是作品“人设”要合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与影视作品一样,如果无法让读者喜欢,缺乏可爱之处或闪光点,作品也就不成功;四是作品要符合大多数人的价值认同,就算是像《琅琊榜》一样架空历史的权谋小说,最终宣扬的也是真善美,而不是假恶丑。

  记者:当前,网络文学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马季:其一是商业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虽然成熟的资本运营推动了网络文学发展和类型化细分,但其负面影响在“水面之下”。这种影响表现为对写作者的利益绑架,一旦伤害到创作者的主体性,就滑向了商业化的负面。其二是创作者的写作态度问题。写作是一种智力劳动,如果缺乏长期积累,平时又不读书、不学习,单凭个人有限的知识储备和天赋,很快就会感到创作力枯竭。枯竭之后,迫于商业利益,抄袭或模仿等创作不良之风就会出现。其三是很多行业的管理者或编辑等专业人士的修养和观念已跟不上行业发展需求。

  常延霞:在我看来,作品版权得不到保护是目前网络文学最大的问题。侵权和抄袭频繁发生,但因为维权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太高,让很多作者不得不放弃。如此一来,原创无用,抄袭无罪,就给了投机者以机会。

  黄肖肖:一是价值观偏失。二是作品创作流水化和套路化,有些网络文学网站对作品的要求细化到每章要有几个高潮,全篇必须要有几条以上情感线条,甚至左右作者对作品情节的创作走向。

  记者:网络文学的市场化运营是一把“双刃剑”,创作者们如何在市场化和艺术性中间找到平衡点?

  马季:无论市场如何变化,网络作家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真正会被市场认可的大“IP”不是靠作家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迎合市场就能获得的,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创作者不能只简单考虑市场因素,要对网络文学传播特点进行研究,才能尽可能创造出“既市场叫好,又艺术过硬”的作品。

  常延霞:一种新的文学类型出现后,总是充满争议的。然而网络文学被迅速认可,可见这就是市场和时代的需求。因此,作家在创作时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市场标准,只需要去创作符合时代需求和艺术标准的作品。

  黄肖肖:作为读者,不希望作者被市场所左右,尤其是被资本绑架。比如,一个20章能讲完的故事,非要拖沓成大部头作品。另一方面,虽然读者就是最大的市场,但作者也不能毫无原则地去迎合读者趣味,甚至应与读者保持一定距离。创作者需要一颗单纯的心,才能专注于创作本身。

  记者:要如何拓展创作空间、改善创作环境,网络文学未来才能从有活力和多样化走向高质量和精品化,创造出经典作品?

  马季:网络文学精品化是经典化的一个初级阶段。一部作品在三五年内能有效转化,就能称之为精品,而经典作品则需要具备深远的影响力。

  就创作而言,要出文学精品,需要对作品打磨,作者修养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经过一个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必然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创作者也会形成一种自觉意识,更多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和创作者的社会责任。

  就创作环境而言,鼓励出精品就要通过一些手段对优秀网络作品进行认同。比如设置网络文学的相关奖项,为网络文学精品化和经典化做铺垫,也是在为网络文学发展树标杆。

  常延霞:当前“IP”改编火热,是网络作者的一个好时代。因此,“IP”的改编之路或许可以成为网络文学精品化的一大拐点。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意识到,只有真正的好作品才会被市场优先转化。因此对创作者本身而言,走精品化之路也是必然选择。

  黄肖肖:必须提高这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行业生态。这就需要让网络文学走向系统性,走精细化发展道路,需要培养更多内外兼修的专业人才。(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