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用话剧四小时演绎汤显祖《临川四梦》

2016年12月04日08:4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孟京辉用话剧四小时演绎《临川四梦》

  12月23日至明年1月8日,改编自中国明代著名剧作家汤显祖经典名著,由孟京辉导演的新创话剧《临川四梦》,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临川四梦》是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大名剧的合称。今年恰逢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和汤显祖三位世界大文豪逝世400周年,全世界范围内都掀起了对他们的纪念活动。曾经执导过莎士比亚代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塞万提斯代表作《堂吉诃德》的孟京辉导演,此次选择把汤显祖的代表作《临川四梦》以当代视角进行解读。

  话剧《临川四梦》以《南柯记》为故事主线,《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穿插在中间,表现形式从一个梦到另外一个梦,梦与梦之间还出现穿插和重合;表演方式则是极具孟氏风格,充满了戏谑、幽默、荒诞。据悉,整个演出时长将长达4个多小时。

  一向以实验先锋、创新精神著称的孟京辉,此次不仅担任话剧《临川四梦》导演,而且参与到编剧创作当中,他将汤显祖这四部最著名的关于“梦”的剧作糅合在一起,以现代舞台表现手法结合传统戏曲美学将经典故事二度创作,呈现立体、错综的多维度现世,探讨人类永恒的话题。孟京辉最感兴趣的是《临川四梦》中关于梦的主题:“梦很复杂,某种程度上梦也是解读当下社会生活的一把钥匙。《临川四梦》也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对我来说,汤显祖的四部作品就像是四个盒子,每个盒子都有一扇门,我打开门让里面的能量飞出来,我抓住它们,然后用我的理解和方式来完成它。我希望将中国古典美学和戏剧的美学语言结合起来。对我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也愿意迎接这样的挑战。”

  以往《临川四梦》,基本都是以昆曲的形式呈现在戏曲舞台上的,而被改编成话剧演出,这还是第一次。孟京辉并没有完全照搬原著,他说:“有记载表明,汤显祖写《临川四梦》的动机并不是为昆曲写的,文献上有相关的考证;而且我们现在纪念汤显祖,主要是纪念他对人类文化的影响,《临川四梦》的故事和语言以及它内在的情感逻辑,才是值得我们当下去借鉴的部分。所以我们没有必要照搬其中的故事,故事背后所生发出的对人生的思考、对情感的界定,这些才是汤显祖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也正想借此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来与汤显祖对话,而不是亦步亦趋地限制在他的框架里。由于这是第一次将《临川四梦》改编成话剧演出,从表现形式上我们也没有既定的标准。我们采用的是‘变形’加‘想象’加‘我们对汤显祖的致敬’这样的结合来进行创作。”

  孟京辉说,要和汤显祖有个对话态度,“等到多少年之后,我们某一天见到汤显祖时,可以拍拍他的肩膀说:‘哎,我们之间有点关系’。”当被问到“如果汤显祖看了你排的《临川四梦》,会怎么想?”的时候,孟京辉导演说:“汤显祖会一拳把我击倒:‘你小子有两把刷子啊’,然后把我扶起来:‘我再给你写四个梦,你来导演吧’。”

 (本报记者 王润)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