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或携手胡歌出演《帝王业》 明星为何重回电视圈?

2016年12月08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不求格调了?明星重回电视圈

  近日,章子怡将携手胡歌出演电视剧《帝王业》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章子怡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但不妨碍大家对此话题的热烈讨论。明年的电视剧市场,因为有周迅主演的《如懿传》和范冰冰领衔的《赢天下》相争,注定不平静,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影演员“放下身段”重回电视荧屏,今天的中国影视圈,电影演员和电视剧演员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消失。

  曾经执念

  拍电视剧,电影明星掉身价

  在中国的演艺圈一直存在着这样一条“鄙视链”:一流演员演话剧,二流演员拍电影,三流演员拍电视剧。不少演员为了证明自己有实力和更高贵,都曾想办法在大银幕或者舞台上表现一番。热播剧专业户王雷有一次心酸地说:“电影圈一般都看不大上电视圈的人,这早在我们电视圈里心照不宣了。”有业内人士笑言,张艺谋对自己捧红的“谋女郎”们,一直都有一条“绝不接拍电视剧”的不成文要求,“就是为了防止因为电影走红的明星,回到电视圈档次会变低。”而章子怡自出道以来,电影、广告、唱片和综艺节目都有涉及,唯独没有参演过电视剧。

  从艺术性上讲,电影的拍摄更精致,也需要演员耗费更多的心血。凭借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扮丑”演出,范冰冰荣获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而该片导演冯小刚对范冰冰的基本要求是,不允许跨组同时接戏。正因为有大量时间琢磨,范冰冰在“潘金莲”中的表演获得了不少肯定。而章子怡在拍摄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时,也受虐无比:完美主义的王家卫不断要求她回组补拍,一部电影拍了两年。

  其实,对不少电影明星来说,拍一部电影许多时候并不是为了钱。从事艺人经纪多年的胡平认为,许多电影演员都非常“爱惜羽毛”,“你可能很难想象,像梁朝伟、刘德华这样的明星,出现在电视剧或者在综艺节目中满大街跑着撕名牌,这难道不是一场灾难吗?”他透露,传统的路径是,一线电影演员通过一部高品质影片求“名”,随后各种一线大牌的代言之“利”接踵而至。

  剧情反转

  大银幕低迷,一线明星另觅食

  2015年中国电影的高歌猛进,让许多电影人在那一年的岁末憧憬中国电影很快能比肩好莱坞,但2016年现实的冰水却把他们浇个透心凉:不仅600亿元票房成为泡影,想要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都要“光膀子猛追”,而且国产电影的整体口碑迅速下滑,豆瓣评分动辄出现3分、4分的影片。而相比大银幕的低迷,小荧屏却是一片热闹景象。

  演员陈坤的一段经历,戏剧性地说明了电影圈与电视圈的冷热反转。2014年,陈坤主演的电影《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剧组,曾与胡歌主演的《琅琊榜》剧组同在横店拍摄,陈坤向彼时处在低谷的胡歌建议:“你应该演电影,不该拍电视剧。”未料,《琅琊榜》成为2015年的大热门,胡歌也因此打了翻身仗,晋升为一线小生,而《钟馗伏魔》却遭遇票房滑铁卢,令陈坤无比感慨。

  在影视行业观察者李春晖看来,拍电影的巨大风险,使得明星们在面对电影时,不得不更加审慎。也有不少演员选择了电影电视剧双管齐下,来规避风险,杨幂出演的《何以笙箫默》电影版票房、口碑双输,反而是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热播,为她挽回人气。

  在如今的影视圈,对演员来说,电视剧确实具备电影难以匹敌的保鲜功能。制片人虎哥表示:“演员一两年如果没有更好的电影作品,就容易被遗忘,即便是一线的电影演员也是这样。电视剧因为播出时间长,对保持演员的人气而言,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他也表示,演员的价值在于得到市场的认可,“一个好演员没必要非得区分是演电影的,还是演电视剧的。”他举例说,在如今许多制作精良的美剧中也频频出现电影大腕儿,像经典影片《沉默的羔羊》的主演安东尼·霍普金斯,就在最近热门美剧《西部世界》中出演。

  此外,动辄几千万到上亿元的片酬,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电影演员回潮拍摄电视剧。一家影视公司的发行人员透露,像周迅这种级别的演员,单集片酬一百万元很正常,“辛苦拍电影,可能既没有高片酬,又遭遇市场滑铁卢,而拍电视剧相对轻松,赚的钱又多,何乐而不为?”

  深度追问

  “大女主”扎堆,能否都成赢家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周迅和范冰冰的两部新剧,都称是为二人量身定制的“大女主剧”。周迅主演的是《甄嬛传》后续故事——《如懿传》,讲述甄嬛的儿媳如懿在乾隆后宫中经历的波云诡谲、爱恨人生。范冰冰则在新剧《赢天下》中选择扮演秦代女首富,曾出巨资修长城。《帝王业》同样也是一部“大女主剧”,讲的是女主角王儇与萧綦因为一场权力交易,先婚后爱共定天下的故事。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章子怡的演技和资历,如果出演,驾驭王儇这个角色一定游刃有余。

  从孙俪的《甄嬛传》《芈月传》到最近的《锦绣未央》,许多“大女主剧”都赢得了高收视率和高关注度。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这股“大女主剧”热能否在2017年持续下去,依然存在很大变数。有人因此认为,对于冲进这场“大女主剧”战场的一线女星来说,或许正在开始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而谁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鼓声停止时最后接到花的那个人。正如一位知乎网友评论的,“无论是周迅、范冰冰,还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大女主’的章子怡,能成为剧集收视口碑保障的永远是剧集本身的实力。这一点,和那些‘大女主剧’中女主们赢取霸业的成功之道,并没有什么不同。”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