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颁奖礼鲍勃·迪伦未出席

2016年12月12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诺贝尔颁奖礼鲍勃·迪伦未出席

帕蒂·史密斯及乐队演唱 鲍勃·迪伦经典曲目《大雨将至》

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12月10日夜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曾表示因个人安排而无法出席颁奖礼的文学奖得主、美国著名民谣音乐人鲍勃·迪伦最后果真没有前来,也没有托付其他人代自己领奖。

在颁奖典礼现场,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为除鲍勃·迪伦之外的各位2016年诺贝尔奖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和证书。而在组委会代表宣读完鲍勃·迪伦的成就后,由于他并未到场也未安排他人代领,因此只是由美国朋克女歌手帕蒂·史密斯及乐队演唱了一曲鲍勃·迪伦的经典曲目《大雨将至》。据悉,帕蒂·史密斯与鲍勃·迪伦私交不错,不过她此次并不是代表好友前来出席。早在今年9月,帕蒂·史密斯就已接到诺贝尔奖组委会的邀请,确定将参加颁奖典礼的表演环节,她原计划演唱自己的作品,在获悉鲍勃·迪伦获奖后,才改为演唱鲍勃·迪伦的作品以表达致敬之情。

虽未出席,鲍勃·迪伦还是依照惯例准备了一份获奖感言,在颁奖典礼之后的晚宴上,美国驻瑞典大使代他朗读了这份感言。鲍勃·迪伦在感言中回顾了自己与文学的渊源,表示他在创作歌曲时其实往往只考虑到音乐性,而没有过多考虑过文学性,因此这次得到诺贝尔文学奖,令他至今还有点难以置信。“如果以前有人告诉我,我有一天或许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认为这跟我能站在月球上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如果说我曾经有过什么还算大的梦想,我觉得我的音乐能被制作成唱片在电台播放,就已经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了。”他说从获奖后到现在,曾不止一次问自己“我的歌曲创作算得上是文学吗”?随后又幽默地说,“所幸瑞典文学院不仅愿意去考虑这个如此复杂的问题,最终还给出了如此精彩的回答。”(记者 崔巍)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