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質疑柴靜、韓寒、於丹等名人被高估【2】--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媒體質疑柴靜、韓寒、於丹等名人被高估【2】

2013年03月10日15:1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蔣勛

港台圖書一直是大陸出版界、讀書界的一大熱點,近些年來,受大陸讀者追捧的港台作者更層出不窮。《孤獨六講》《生活十講》《蔣勛說紅樓夢》……台灣作家蔣勛的一系列作品跟大陸讀者見面后,很快掀起一陣蔣勛熱。這陣熱風也引起不少專家學者的注意,但不讀不知道,一讀嚇一跳。

2012年3月,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江弱水接連在媒體上發表文章,對台灣作家蔣勛的幾本圖書進行文本細讀式批評,指陳其中許多錯誤。江弱水在《美言不信的蔣勛》一文中寫道:“讀了《美,看不見的競爭力》,我覺得中古的幾位大詩人,陶淵明,李白,王維,白居易,都會出來找蔣勛拼命。”“我從來沒有見識過這樣不嚴謹的寫作,比所有的‘戲說’和‘大話’都強,幾乎算得上‘穿越’了。如果說這是中文世界的三聚氰胺或者塑化劑,不算是過於嚴厲的指控吧?”江弱水甚至在文中最后說:“這是忽悠的典范。”

作家廖偉棠、張曉舟、王曉漁等也在微博發表評論,認同這種批評,甚至稱蔣勛“輕浮無恥”。

江弱水還在接受採訪時稱,他在台灣大學裡的朋友來信說:“蔣勛的東西一向如此,他在台灣的主力讀者是不太讀書的,偏偏他們很擔心自己跟不上,就喜歡去聽聽蔣勛演講,教學生買他的書,這樣就懂得美了,懂得藝術了。台灣瞎吹大陸亂捧,蔣勛就這樣成了美學大師。他是被營銷出來的,也許富而好禮的社會正需要這樣的人。有了蔣勛,証明了國人心中對美和藝術有多向往,縱然那是被歪曲顛倒過的。”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