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質疑柴靜、韓寒、於丹等名人被高估【3】--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媒體質疑柴靜、韓寒、於丹等名人被高估【3】

2013年03月10日15:1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韓寒

盡管被方舟子質疑代筆,韓寒至今仍然有著一幫堅定的鐵粉。1999年,韓寒從“新概念”作文大賽中脫穎而出,小說《三重門》的出版讓他收獲了眾多榮譽。

他玩賽車,他寫博客,他辦雜志,他的一丁點風吹草動都會引來大批媒體和粉絲的關注。2010年4月,韓寒入選美國《時代周刊》“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2011年12月,韓寒連發《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三篇博文,簡稱“韓三篇”,引發網絡論戰,有人很喜歡,有人很失望。2012年初,韓寒被麥田及方舟子等人質疑其作品有人代筆。

導火索是2012年春節前的一篇博文《人造韓寒:一場關於“公民”的鬧劇》,麥田在博客中公開質疑韓寒作品另有代筆。1月16日,韓寒發表博文《小破文章一篇》回應質疑,“我的每一個字都是我親手寫下的”,並懸賞2千萬“獎勵”找到幕后團隊操作証據的人。隨后,方舟子應聲加入戰團,將質疑聲推向高潮。

2012年1月19日至28日期間,方舟子在微博上發表《造謠者韓寒》等多篇文章,指出韓寒作品為他人“代筆”與團隊“包裝”的結果。1月29日,韓寒委托律師正式起訴方舟子,但隨后又撤訴。風波漸息,不了了之。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