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質疑柴靜、韓寒、於丹等名人被高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媒體質疑柴靜、韓寒、於丹等名人被高估

2013年03月10日15:1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柴靜

“火柴的柴,安靜的靜。”柴靜喜歡這樣介紹自己。她因進入一線採訪非典而為廣大觀眾熟知,因多數選題涉及關注社會邊緣人群和曝光社會問題而被人們稱為“新聞女俠”。

2012年12月,柴靜講述自己央視十年經歷的新書《看見》出版。在新書首發式上,柴靜的央視老友邱啟明擔綱主持,張立憲、崔永元、白岩鬆、羅永浩、陳曉卿、史航、周雲蓬等一眾好友到場助陣。隨后,在北京、廣州、深圳的簽名售書現場,上千名讀者排隊等候,隻為見見心中的“偶像”。有人說她是當代林徽因,有人說她是央視最窮主持人,也有人說她是當今的“女神”。

然而,聲名鵲起時,一場“倒柴運動”也隨之而來。“倒柴風波”從八卦柴靜的情史開篇,娛樂雜志爆出她早已結婚,甚至挖出了她之前的段段情史。緊接著,有人質疑其新聞素養的專業性。閭丘露薇認為:“如果一個記者,做新聞隻關心新聞中的人,而不是新聞事件背后的原因,那就變成了一個單純的傾聽者,這是不稱職的。”不過,隨后她也在微博上表示,“我對批評個人沒有興趣。作為一個新聞從業人員,一個新聞教育工作者,我覺得有責任表達我的觀點,也希望大家對於新聞這個行業更多討論。”

沒過多久,節目主持人董路發表博文《柴靜,你能看見自己嗎?》,董路認為,柴靜的名氣依托於兩個舞台,中央電視台和老男人飯局,老男人是傾力相助的“編劇”,CCTV的團隊是鼎力烘托的“導演”,而柴靜需要的只是——“演”。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