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葉新再提余秋雨婚變事件 出版人:沒聽說離婚--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沙葉新再提余秋雨婚變事件 出版人:沒聽說離婚

2009年,余秋雨第二任妻子馬蘭曾發表聲明:“因為我的丈夫余秋雨與某美女作家私通,本人掌握了確鑿証據,已經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余秋雨的出版人唐建福透露,就在此前兩天,也就是本月23日,他還曾與余秋雨、馬蘭夫婦吃飯,沒聽說二人離婚。
2013年04月25日09:21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余秋雨與妻子馬蘭

昨日凌晨,原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院長、現中國戲劇文學學會名譽副主席、劇作家沙葉新發微博稱,有人托其轉一文,文章措辭嚴厲,控訴對象涉及文化名人余秋雨,讓眾多網友懷疑其與馬蘭的婚姻危機有了“新情況”。

沙葉新轉發的文章作者署名為“李紅”,是余秋雨第一任妻子。“她”開篇即說,“沒有誰比我更了解這個偽君子,畢竟我們一起生活了二十年。”文章簡要回憶了余秋雨追求李紅、“勾搭”馬蘭的過程,並提到馬蘭在2009年的“聲明”。文章使用不少俚語,比如“掃地專傷螻蟻命,誘殺飛蛾不罩燈”、“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等,但是鮮少三方實質生活細節。

2009年,余秋雨第二任妻子馬蘭曾發表聲明:“因為我的丈夫余秋雨與某美女作家私通,本人掌握了確鑿証據,已經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總有一種虛偽讓人鄙視,總有一種背叛讓人心寒,總有一種淫蕩讓人百感交集。感謝廣大觀眾一直以來對我的理解支持,我也將重返黃梅戲舞台,為你們繼續奉獻我的藝術生命。”此事在網上鬧出很大動靜,但后來不見更多后續報道。

近年來,余秋雨極少在媒體公開亮相,對個人隱私更是三緘其口。前不久他來武漢演講,本報記者多次提出專訪要求均被婉拒。

截至昨日凌晨1時,沙葉新刪除了這條微博。他的微博主頁顯示,最新一條微博落款時間為昨日凌晨零時20分,內容為程乃珊去世一事。這條微博中寫道:“如今程乃珊又長逝,上海文學界又弱一人”,結尾一句為“有些人已死,猶如活著﹔我們雖活著,千萬別猶死!”昨日,媒體多方聯系余秋雨回應此事,但是都不成功。

此次微博“事件”轉發傳播的主要推手、《中國經營報》記者晏耀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是看到了沙葉新老師的微博后,把之前的新聞放上去,對應和印証他說的事情。根據沙葉新突發微博來判斷,應該有新情況。”他說,他沒想到這個事關注度這麼高,很多媒體總編接龍轉發這條信息。

余秋雨的出版人唐建福透露,就在此前兩天,也就是本月23日,他還曾與余秋雨、馬蘭夫婦吃飯,沒聽說二人離婚。

沙葉新生於1939年,報道稱他與余秋雨曾經一同師從戲劇和電影藝術家黃佐臨。目前他正旅居美國紐約。晏耀斌接受本報記者委托,向沙葉新電郵打聽和核實他所發微博消息的真偽,但是截至昨晚10時仍未獲得回復。(記者劉功虎)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