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榜:陳奕迅緊隨章子怡 林志玲力壓趙本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福布斯榜:陳奕迅緊隨章子怡 林志玲力壓趙本山

今年上榜的作家,“新人”莫言作為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位於名人榜的第16名,而“老面孔”韓寒位居第62名。據不完全統計,成龍、李連杰、黃曉明、趙薇、李冰冰、范冰冰、張靚穎、張柏芝、李宇春、楊冪、劉愷威、韓庚等都有數額不等捐款。
2013年04月25日16:18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4月24日,財經媒體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3年中國名人榜”,范冰冰登榜首,周杰倫居第二,劉德華居第三。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首次上榜即名列第16位。

  2013年福布斯中國名人榜名單

  綜合排名 姓名 職業 收入(萬元) 收入排名

  1 范冰冰 演員 11000 2

  2 周杰倫 歌手、演員 10420 3

  3 劉德華 演員、歌手 4700 21

  4 成龍 演員、導演 6600 13

  5 章子怡 演員 5950 16

  6 陳奕迅 歌手、演員 7010 12

  7 楊冪 演員 4370 28

  8 黃曉明 演員 7590 9

  9 蔡依林 歌手 10020 4

  10 林志玲 演員、模特 4900 20

  11 李娜 運動員 9330 6

  12 王力宏 歌手、演員 9260 7

  13 趙本山 演員 9250 8

  14 羅志祥 歌手、演員 6500 15

  15 李宇春 歌手、演員 4090 30

  16 莫言 作家 4600 24

  17 舒淇 演員 4070 31

  18 甄子丹 演員 11500 1

  19 王菲 歌手 4600 24

  20 五月天 演唱組合 9790 5

  范冰冰躍居榜首 周杰倫名列第二

  從2004年第27名,到2012年的第三名,直到今年,范冰冰終於來到了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的榜首,這與她個人多年來的努力及背后的團隊力量是分不開的。

  位於第二的是周杰倫,除了發布新專輯《十二新作》以外,執導的第二部電影《天台》也即將上映。下滑一名至第三的是劉德華,升級做父親的他今年預計有3部主演的電影上映。

  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是孫儷,由去年的96名高升至今年的22名,她在2011年完成拍攝的《甄嬛傳》在2012年紅遍全國,這股“甄嬛風”甚至燒到了海外地區。

  2010年以來,共有48人(或團體)連續4年出現在中國名人榜上。一直穩步上升的女性代表人物有今年中國名人榜的榜首范冰冰,今年4月她憑借電影《二次曝光》獲得華鼎獎的最佳女主角﹔還有同樣出色的章子怡,從《臥虎藏龍》中的“玉嬌龍”到《一代宗師》中的“宮二”,一步步地磨練成就了今天其堅韌與霸氣﹔曾經被認為是曇花一現的李宇春,則用多方面的成績証明了自己,除音樂方面的出色成績和出演電影,今年她更加盟了賴聲川導演長達8小時的話劇《如夢之夢》。

  穩步上升的男性代表人物有黃曉明和五月天,憑偶像定位成為內地男星第一名的黃曉明開始告別純粹的“高富帥”形象,角色開始多元化突破﹔而台灣樂團五月天,用異常火爆的演唱會票房証明了他們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天團”。

  馬蘇陳數新上榜 “新人”莫言最火

  2012年可以說是電影業豐收的一年,全國電影票房收入170.73億元,同比增長30.18%。今年新上榜的周星馳(第24名)、李安(第29名)、黃渤(第34名)、徐錚(第38名)、王寶強(第98名)等都是因為在電影方面非常優異的成績進入到榜單。2012年國產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創下了12.6億元人民幣的國產影片票房紀錄。國產電影票房屢次沖擊2億美金,不僅意味著國產電影在本土正式可以抗衡好萊塢大片,而且將吸引著更多國際資本的進入。

  近幾年來名人的電影片酬變化不大,電視劇則成為最主要的賺錢途徑。今年新上榜的馬蘇(第46名)、陳數(第77名)、佟麗婭(第79名)、杜淳(第81名)等都是在各類型電視劇的播出中走紅,之后片酬迅速上漲。相比內地,港台地區的電視劇片酬相對較低,因此一部分的港台演員把工作重點放在了內地,如鄭嘉穎(第48名)、劉愷威(第49名),都在去年接拍了幾部內地電視劇。今年榜單上有47位明星來自港台地區,比去年多兩位。

  隨著音樂產業鏈的變化,內地龐大的市場也同樣成為港台歌星的必爭之地,依靠演唱會、商演和代言賺錢的歌手進入一、二線城市舉辦個人演唱會。超過50%的上榜港台歌手都在內地舉辦了個人演唱會,代表性的有陳奕迅(第6名)、王力宏(第12名)、五月天(第20名)。另外,歌手中今年新上榜的是兩個組合,他們分別是鳳凰傳奇(第71名)和蘇打綠(第89名)。

  今年上榜的作家,“新人”莫言作為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位於名人榜的第16名,而“老面孔”韓寒位居第62名。莫言的作品成為出版商爭搶的對象,一再被再版印刷,除獎金外,版稅是其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登中國名人榜 需考察收入及曝光率

  100位入選名人的總收入達38.2億元,人均年收入3823萬元,與2012年相比下降了11.4%。但上榜門檻近4年來卻逐年增加,今年的上榜門檻為1530萬元,比去年增長了41.7%。

  在雅安蘆山地震后,中國名人榜的入榜名人也積極捐款,支持救災及災后重建。據不完全統計,成龍、李連杰、黃曉明、趙薇、李冰冰、范冰冰、張靚穎、張柏芝、李宇春、楊冪、劉愷威、韓庚等都有數額不等捐款。

  福布斯中文版自2010年開始,將港澳台地區的名人納入中國名人榜的候選范圍。名人的選擇范圍涵蓋娛樂、體育、文化、傳媒等,收入及曝光率的考察期2012年3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為期一年。

  中國名人榜量化反映了名人以收入和曝光率為基礎的個人影響力。收入包含了名人在影視作品、代言、體育比賽、書籍出版等文化娛樂產業活動中的稅前收入,其中不扣除與經紀公司、主管單位分成部分,不計入名人個人的投資經營性收入,最終數據經過了恰當的取整運算。曝光率由網絡搜索、報紙、雜志和電視等單項組成。(涼鑫)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