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企將圓明園獸首無償送交中國 皮諾家族背景曝光--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法企將圓明園獸首無償送交中國 皮諾家族背景曝光

劉華

2013年04月27日09: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法國皮諾家族26日在北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銅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巴黎被拍賣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

  皮諾家族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了這兩件獸首,並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中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一意願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文物的回歸。

  圓明園獸首銅像

  皮諾家族

  ▲圓明園獸首銅像,又稱圓明園十二生肖銅獸首、圓明園十二生肖人身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噴泉的一部分,是乾隆年間的紅銅鑄像。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獸首銅像開始流失海外,到2012年為止,牛首、猴首、虎首、豬首和馬首銅像已回歸中國大陸,收藏在保利藝術博物館﹔鼠首與兔首被法國人收藏,龍首目前在台灣,保存完好,但短期內不會現身。蛇首、雞首、狗首、羊首下落不明。圓明園獸首銅像已經成為圓明園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皮諾家族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團PPR(剛更名Kering,中文“開雲”)的掌控者。PPR集團組建於1963年,最早從事木材和建材銷售,后發展成零售業巨頭並成功上市,1998年后陸續收購了古奇、聖羅蘭、寶緹嘉、巴黎世家等奢侈品品牌。(記者 劉華)

(責編:值班編輯、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