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兩獸首有望下半年回國 揭獸首坎坷身世之謎--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圓明園兩獸首有望下半年回國 揭獸首坎坷身世之謎

2013年04月27日09:20    來源:海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國家文物局發布消息,法國皮諾家族當日在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銅鑄鼠首和兔首。圓明園學會專家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回歸的分量最重、價格最高、影響最大的圓明園文物。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無數珍寶慘遭搶掠,十二生肖像下的石雕被砸碎,12件獸首銅像也從此流落海外。蔣迎春說,當年這些獸首位於海晏堂正門外,生肖銅像口中輪流噴出一個時辰水柱,正午12點整時,十二生肖銅像口中一齊噴射水柱。

資料:揭秘圓明園獸首身世

牛首

資料:揭秘圓明園獸首身世

虎首

資料:揭秘圓明園獸首身世

豬首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從此流落海外。在歷經140年的顛沛流離后,牛首、猴首、虎首、豬首等四件圓明園國寶成功回歸祖國。

在“傳承———華夏經典藝術(博鰲亞洲論壇)特展”上,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虎、豬、猴”四件獸首引起了參觀者的關注。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無數珍寶慘遭搶掠,十二生肖像下的石雕被砸碎,12件獸首銅像也從此流落海外。

“造於清朝極盛期,於清朝衰落期被劫掠,如今在中國再次復興的時刻,回歸祖國。”在保利文化集團總經理蔣迎春看來,圓明園四件獸首的傳奇身世,是中國近300年歷史的濃縮。

藝術珍品

“這四件獸首之所以珍貴,最重要的是其歷史價值。”蔣迎春說,圓明園獸首原為園內海晏堂前的水利鐘構件,鑄造於公元18世紀中葉清乾隆年間。

蔣迎春認為,要說獸首,必須從圓明園說起。圓明園由清康熙帝始建,后經雍正、乾隆兩朝擴建、修造,到18世紀中葉,圓明園已成世界上最宏偉壯觀的皇家園林。極盛時期的圓明園,包括圓明、長春、綺春三園,佔地5200余畝。其中,長春園中有名聲顯赫的西洋樓景區,這一景區由海晏堂、大水法、遠瀛觀等10組歐式建筑、大型人工噴泉及園林小品組成,是中西合璧的典范。

記者參觀展出時看到,一進展廳正門就是4件獸首,其背景是一幅巨大的描繪海晏堂的畫作。畫的中央,便是12個獸首,位於一個大型噴泉池周圍,兩旁呈八字形各排出6個獸首人身像,它們按十二生肖規律交錯排列。

蔣迎春說,當年這些獸首位於海晏堂正門外,生肖銅像口中輪流噴出一個時辰水柱,正午12點整時,十二生肖銅像口中一齊噴射水柱。“因此,人們隻要看到哪個生肖口中噴射水柱,就可知道時辰。”蔣迎春說,這一組噴泉實際是一個巨大的、別致的水力時鐘。

蔣迎春談及這個水利鐘的原理時嘖嘖稱奇:海晏堂東面有個大型蓄水樓,由人專職蹬水車,提水上樓。水車房地面有下沖流水的石槽,藉以激動機輪,帶動龍尾車,扭水旋轉上升,達到錫海,再利用地心引力,經過銅管流向噴泉,從而使十二生肖頭像得以向外噴射水柱。

“在科技尚不發達的240多年前,連電都沒有,通過這些簡陋機械,就能讓12生肖像定時噴射水柱,真是匪夷所思。”他說。

十二生肖獸首做工十分精湛,由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法國神父蔣友仁等人設計,並由宮廷造辦處工匠用當時最好的合金銅精心制作而成。其顏色深沉,鑄工精整,展現了極高的工藝水准。

蔣迎春還談到不少獸首的趣聞。例如,因設計者是西方傳教士,因此這些獸首的造型帶有很多西方藝術特色。牛首銅像有鮮明的西班牙斗牛風格,雙角彎曲向前。“中國傳統的牛塑像,角一般是朝后或朝上的。”他說。

虎首銅像更與中國傳統虎造型大相徑庭,若不是額頭上的“王”字,許多人都會誤以為是一頭獅子。“因為西方人眼中,獅子才是百獸之王,而且歐洲沒有老虎,這些傳教士很可能沒見過老虎。因此‘照獅畫虎’,最后成了這個樣子。”

豬首銅像造型與中國傳統豬的造型也有不小差別,尖嘴長吻,獠牙外凸,頗似野豬,但蒲扇般伏貼的大耳,又有濃郁的中國傳統審美趣味,融合了東西方造型的藝術特點。

“唯一的例外是猴首銅像,那是一個傳統‘美猴王’形象,中國味很濃。”蔣迎春說。

身世坎坷

公元1747年的一天,宮廷畫師郎世寧向乾隆皇帝進獻了一幅西洋畫,畫上畫著一座噴泉。這一新奇的景致立即引起喜歡標新立異的乾隆的極大興趣。他當即說,希望在圓明園也能見到同樣景象。

那時中國國力強盛,大批歐洲傳教士慕名來到中國。“但體現這一時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藝術品多是繪畫,雕塑作品則以這4件銅像時代最早,成就也最杰出。”蔣迎春說,這些傳教士最重要的成果在於將西方現代科學技術和藝術傳入了中國。

在領得旨意后,郎世寧畫出了噴泉的平面圖,蔣友仁隨即為噴泉設計了機械裝置,包括十二生肖獸首。就這樣,長春園開始了西洋樓的建設工程,從公元1747年直到1783年,整個工程經歷了幾十年時間才建成。

1785年,英國特使馬戛爾尼訪華時,乾隆帝曾安排他游覽圓明園,不知當時海晏堂前這座融東西方藝術精華於一身的水力鐘,是否給馬戛爾尼留下了印象?

僅僅過了不到60年,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1860年,英法又對中國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攻佔了北京。侵略者進入圓明園后,面對無數精美的藝術品目瞪口呆。兩國司令商量后,決定選其中最精美的一小部分獻給英法皇室,剩余部分作為士兵的獎品。這樣,圓明園遭遇了瘋狂的搶劫。

1860年10月18日,為掩蓋自身的罪惡,英法侵略者放火燒毀了圓明園。罪惡之火整整燃燒了3天3夜。“萬園之園”成為一片瓦礫。

此后,到八國聯軍時期,小規模修復的圓明園再遭劫掠。遺址上的石雕、奇石、磚瓦被大量盜賣、取用,昔日的“萬園之園”漸同荒野。

“一代名園圓明園的盛衰興亡,與清王朝由盛而衰而亡相始終。”蔣迎春說,在這歷時數十年的大浩劫中,圓明園海晏堂噴泉的十二獸首,不知去向。留下的隻有殘垣斷壁。

國寶回歸

“圓明園不計其數的珍貴文物精品流落世界各地,成為中國人心中永遠的傷痛。”蔣迎春說,

2000年4月,香港突然傳來消息:佳士得拍賣行將於4月30日在香港舉行“春季圓明園宮廷藝術精品專場拍賣會”,公開拍賣猴首銅像和牛首銅像等﹔蘇富比拍賣行也將於5月2日在香港拍賣虎首銅像。

消息傳出,頓時引起軒然大波,海內外各界密切關注,不少地方包括香港還舉行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國家文物局立刻正式致函兩拍賣行,要求他們停止公開拍賣被非法掠奪的中國珍貴文物。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5年提出一個現代國際法的原則:任何因戰爭原因而被搶奪或丟失的文物都應歸還,沒有任何時間限制。這個原則已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同。

但兩家拍賣行對中國政府的聲明和海內外華人的呼聲均置若罔聞,視而不見。

2000年4月30日下午4點半,在示威者的現場抗議中,佳士得拍賣會如期舉行。猴首銅像首先登場,起拍價200萬港元。競拍到400萬港元時,許多買家紛紛告退,隻剩下一位中年男子與一位女子競拍。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中年男子快速承價,終於在第25次價格升至740萬港元時將猴首拍下。隨后的牛首拍賣,中年男子再次以700萬港元競拍成功。競拍結束后,這位中年男子面對記者隻說了兩句話:“這兩件國寶是屬於中國人民的!它們要回到北京!”

中年男子叫易蘇昊,身份是保利藝術博物館顧問。保利藝術博物館於1998年成立,立志搶救保護流散海外的中國珍貴文物,從海外搶救保護了一大批中國國寶。此后,保利集團又於2000年5月2日,在蘇富比的拍賣會上以1400萬港元競得虎首。

2003年9月,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著名實業家何鴻燊博士將競拍得到的豬首銅像捐贈給保利藝術博物館。

140年的顛沛流離,已使4件國寶多處損傷。裡裡外外仔細審視這幾件國寶,可確知它們當年曾經與下面的石質像身牢固地結合在一起,銅像口中還用鋸齒狀箍與銅管固定。當年,英法侵略者將它們粗暴地砸下,鋸齒狀箍的許多葉片都翻卷起來。猴首銅像的右頰至今還保留著當年槍托砸擊的一個明顯凹痕,虎首銅像的左眉弓上也有凹坑。虎首銅像兩側外張的胡須如今僅剩短短的一根。

牛首、猴首、虎首、豬首等四件圓明園國寶在流失海外140年后成功回歸。海內外各界愛國人士無不為之歡呼,為之雀躍。然而,大家都在想,十二生肖銅像能否重聚首?

據蔣迎春介紹,經過多方求索,馬首銅像現由台灣一收藏家手收藏,鼠首銅像和兔首銅像則現藏於法國﹔其它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五個銅像下落不明。它們是秘藏在西方某個城堡、宮室之內,還是當年就毀於英法聯軍那場罪惡之火?人們不得而知。

“人們希望能夠有一天,十二生肖獸首得以重聚中國。”蔣迎春說。

(責編:值班編輯、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