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首兔首或入國家博物館 揭獸首拍賣風波[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鼠首兔首或入國家博物館 揭獸首拍賣風波[圖]

昨天下午,國家文物局發布消息,法國皮諾家族當日在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銅鑄鼠首和兔首。劉陽介紹說,鼠首和兔首在被法國皮諾家族收藏之前,是由一外國文物販子倒賣。
2013年04月27日09:1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法國PPR集團董事長將向中國捐贈鼠首兔首

  資料圖: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昨天下午,國家文物局發布消息,法國皮諾家族當日在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銅鑄鼠首和兔首。圓明園學會專家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回歸的分量最重、價格最高、影響最大的圓明園文物。鼠首、兔首回歸后,很可能入藏國家博物館。

  中方予以積極評價

  國家文物局介紹,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北京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銅鑄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法國巴黎被拍賣,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

  此后,皮諾家族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並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中方對此舉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一意願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境外文物的回歸。這一捐贈意願,體現了皮諾家族對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文物返還其原屬國價值理念的認同。

  有望在下半年回國

  昨天下午,《文物天地》雜志官方微博率先發出獸首將被無償送還的消息。據介紹,26日上午11時,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段勇在北京會晤法國開雲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諾。皮諾家族表示,將向中國政府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鼠首和兔首銅像。

  昨晚,記者聯系到《文物天地》雜志主編朱威,他表示,根據雙方在現場的交流情況,鼠首和兔首銅像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回國。

  據悉,弗朗索瓦-亨利·皮諾是法國五大富豪之一,奢侈品業大亨,同時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收藏家之一,擁有兩座私人美術館和3000余件藏品的收藏家。個人資產據稱超過100億美元。他的家族擁有或控股奢侈品集團、頂級酒庄、媒體以及佳士得拍賣行。

  可能入國家博物館

  《文物天地》雜志主編朱威表示,目前文物界業內人士分析,鼠首、兔首回歸后,很可能入藏實力雄厚的國家博物館。

  公眾所知,2000年春,保利藝術博物館經過競拍,搶救回了即將再次流失的圓明園牛首銅像、虎首銅像和猴首銅像。2003年,澳門實業家拍得豬首銅像后,也贈送給保利藝術博物館。那麼,此次鼠首、兔首回歸后,是否也有望進入保利藝術博物館,與另外幾件獸首相聚呢?

  昨晚,保利藝術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已經關注兩件獸首回歸的消息,但是否會向國家有關部門“爭取”獸首還不便回復。“博物館領導要進行研究,也許還要向保利集團高層請示。”

  ■新聞回顧

  鼠首兔首拍賣風波

  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一直是圓明園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而鼠首、兔首受到全世界關注,源於一場一波三折的拍賣。

  2008年10月,佳士得公司宣布,將拍賣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消息傳出后,引發中國民眾熱議,近百人組成律師團追索。中國國家文物局也明確表示,反對拍賣中國流失文物。但佳士得公司以商業誠信等為由,堅持進行拍賣,兩件獸首總估價高達2億人民幣。

  2009年2月25日晚,一位“神秘買家”以電話委托的方式拍下獸首。成交金額為3149萬歐元,按照當時匯率,折合人民幣2.7億元。隨后,“神秘買家”、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會顧問蔡銘超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表示雖然競拍成功,但不會付款,並表示這種行為符合拍賣規則。

  這次“攪局”拖延了對圓明園獸首的拍賣,事實上最終也宣告了該文物流拍。

  晨報記者 王歧豐

  ■解讀

  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

  個案難代表圓明園文物回歸開始

  “法商捐贈圓明園獸首,毋庸置疑是個積極的信號,是中法友誼的見証。”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在昨天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對此非常肯定。但他同時提醒並強調,這僅僅是法國商人的個人行為,並非法國政府的官方態度,“這種‘絕對的個案’,很難代表圓明園文物回歸的一個開始或者起點。”

  僅是法國商人個人行為

  對於法國皮諾家族的捐贈行為,劉陽表示,對於中國文物界和素來抱有圓明園情結的國人而言,是件喜出望外的大好事。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這是中法友誼的見証,毋庸置疑是個積極信號。

  此次捐贈發生在中法兩國高層領導人會見次日,讓人難免產生聯想。劉陽提醒,捐贈並非法國政府的官方態度,僅僅是法國商人的個人行為,法國政府“借花獻佛”,牽頭促成好事。他同時強調,這是“絕對的個案”,“很難代表圓明園文物回歸的一個開始或者起點。”

  紀念意義遠高於其價值

  圓明園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噴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間的銅鑄像。其文物價值究竟有多高?“綜合價值不可估量。”劉陽打了個比方,好比一支從太爺爺輩祖傳下來的毛筆,傳到當世已不能再用,毛筆本身的價格也不高,但對於子孫其紀念意義遠高於其價值。“圓明園文物也是如此,它承載歷史賦予它的價值,以及國人深沉的民族感情。”

  劉陽指出,獸首銅像本身的確制造精美,堪稱中西合璧的結晶,即使單從工藝價值來看也有較高價值。此外,圓明園文物見証了國恥,還具有教育價值。“可以說,這是有史以來回歸的分量最重、價格最高、影響最大的圓明園文物。”劉陽字斟句酌地說。

  國博是獸首最妥當歸宿

  劉陽表示,圓明園目前尚無標准的博物館,難擔展示和保存國寶的重任。不過,他倒是希望將來有機會獸首可以“回”到圓明園做短時間展示,以便更好地宣傳圓明園的歷史文化。

  獸首將由國家博物館收藏,“這是最妥當的歸宿,被其他地方收藏反而才該引起質疑。”他舉例說,諸如四羊方尊、后母戊鼎、金縷玉衣等國寶級文物,無不收藏於代表國家最高等級的國博,而不是由發現地收藏。圓明園文物特殊的意義也該躋身“國字號”文物之列。

  仍有五尊獸首下落不明

  除了這回法商捐贈的鼠首和兔首外,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馬首已經被國人通過拍賣購回。其他的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則至今下落不明。

  劉陽介紹說,鼠首和兔首在被法國皮諾家族收藏之前,是由一外國文物販子倒賣。但拒絕透露上家和底價是文物販子的“行規”,因此上線現已難以追查。

  其他文物回歸之路漫長

  兩件獸首的回歸,令人不禁對其他圓明園散佚文物的回歸充滿期待。劉陽對此並不樂觀,他依然持“不忙著追討,先摸清自己家底”的態度。

  比如法國楓丹白露宮中國館,陳列著中國明清時期的古畫、金玉首飾、牙雕、玉雕、景泰藍佛塔等上千件藝術珍品,這些藏品中部分來自圓明園,其中最著名的當數《圓明園四十景圖》。

  “事實上,海外能確定百分之百是圓明園文物的,目前隻有百十來件。”劉陽強調,獸首這種文物與書畫類文物不同,書畫傳承必有每位收藏者的私人鈐記章印,流轉出處一目了然。如果不能拿出明確有力的証據,一般不應視為圓明園文物。以此標准考察,哪些才真正算是圓明園文物,中國人自己要做的功課還很多。

  更重要的是,幾乎九成的散佚文物已經被多次轉手,現在的擁有者基本都是斥重金購買,很難讓其無償捐贈。因此,圓明園文物的回歸之路,依然漫長而艱辛。

(責編:王鶴瑾、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