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報告2012》正式出版--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我國圖書館界第一本綜合性藍皮書今天面世

《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報告2012》正式出版

2013年04月27日13:5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近日,我國圖書館界第一份綜合性研究報告——《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報告2012》(藍皮書)正式出版。來自文化部、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高校圖書館、信息研究所、出版社代表今天齊聚一堂,以此書出版為契機,深入總結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狀況,探討當前存在的問題及未來發展趨勢。文化部原副部長、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文化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孫若風、財務司副司長馬秦臨,上海圖書館館長吳建中,上海社會科學院信息研究所所長王世偉,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朱強,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南京圖書館黨委書記方標軍等出席座談會。國家圖書館館長助理、研究院院長汪東波主持會議。

《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報告2012》(藍皮書)是由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主編、由國家圖書館研究院組織圖書館研究和實踐領域的百余位專家參與編寫的一份綜合性研究報告。該報告首次以藍皮書的形式反映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整體面貌,旨在為廣大圖書館工作者進一步提高業務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經驗借鑒,為研究人員深入開展圖書館事業研究提供基礎資料,為各級政府科學制定圖書館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依據,同時也可使社會公眾全面了解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狀況。基於此,該書力求既全面總結當前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現狀,又追溯相關政策的理論淵源﹔既立足當前實際,對成績、問題和發展特點等進行深入透徹分析,又注重展望未來,對事業發展規律和未來發展趨勢進行預測,使讀者能夠客觀、全面、深入地了解圖書館行業。

此次出版的2012卷,主要反映2011年度我國各地區、各系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基本情況,同時也對2011年之前一段時間,特別是“十一五”以來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主要脈絡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梳理。全書分為綜述、宏觀形勢、行業發展、地區實踐、專題研究和大事記等六個部分,共計50萬字。為了便於讀者理解,書中以大量的客觀數據和事實資料為基礎,附錄了近百張圖表,生動具體,圖文並茂,比較直觀地勾畫了圖書館事業發展各個方面的特色與成就,並對部分核心數據進行了縱向或橫向的比較。

座談會上,周和平結合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脈絡及趨勢,對藍皮書編撰的背景、目的、過程等進行總體性介紹。他指出,對圖書館事業發展歷史經驗的梳理和總結,以及對未來發展趨勢的研究和分析,是國家圖書館作為全國圖書館研究中心,開展圖書館學理論與圖書館事業發展研究,履行指導全國圖書館業務工作職能的突出體現。藍皮書的編撰得到了各圖書館實踐單位和研究機構的大力支持,希望與會代表能夠繼續一如既往地支持國家圖書館的相關研究工作,共同推進圖書館事業更好更快地發展。

隨后,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王世偉所長、南開大學柯平教授和北京大學劉茲恆教授先后就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宏觀形勢、整體情況及圖書館事業發展的研究進展等藍皮書中涉及到的幾個關鍵問題進行了概略的介紹和分析。國家圖書館出版社總編輯賈貴榮代表出版社談了藍皮書的出版體會。國家圖書館研究院副院長申曉娟向與會人員介紹了從2013年開始的藍皮書編纂出版計劃:以綜合報告和專題報告交替出版的形式編纂,綜合報告一般於每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第一年組織編纂,主要對上一個五年期間我國各地區、各系統圖書館事業發展情況進行系統梳理和總結,不晚於同年年底交付出版﹔專題報告一般在綜合報告出版年度之外的其他年度每年組織編纂,主要針對當前事業發展的重點、熱點領域進行深入調查和研究,不晚於同年年底交付出版。

(責編: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