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副館長:圓明園獸首稱“國寶”欠妥 追討文物要理性--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國博副館長:圓明園獸首稱“國寶”欠妥 追討文物要理性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是原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十二生肖報時噴泉”中“水力鐘”的構件,為銅首石身造型的銅首部分,由意大利籍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清宮廷匠師制作,十二生肖形象的十二件獸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噴水池兩旁。近期正值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法國皮諾家族宣布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2013年04月28日10:4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水力鐘”構件獸首幾度拍賣引發爭議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是原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十二生肖報時噴泉”中“水力鐘”的構件,為銅首石身造型的銅首部分,由意大利籍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清宮廷匠師制作,十二生肖形象的十二件獸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噴水池兩旁。十二生肖銅像每天會依次輪流噴水,每個時辰,相應的動物口中就會噴水兩小時,正午十二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則同時噴水。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將銅質獸首從石身上砸下來帶走。

  2000年4月至5月,保利集團在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的拍賣會上以774.5萬港元競得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首,以818.5萬港元競得猴首,以1544.475萬港元競得虎首。2003年,豬首的美國擁有者將銅像轉讓給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澳門企業家何鴻燊將其購回。2007年9月,何鴻燊在蘇富比拍賣會舉行之前購得馬首。目前,這五尊銅獸首皆存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獸首價格節節攀升,被疑有海外古董商借機炒作。

  皮諾家族無償捐贈 回歸之后入藏國博

  2009年2月,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在法國佳士得公司拍賣,引發全球華人聲援追討,最終,拍賣因中國買家蔡銘超“拍而不買”而流拍。2009年,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流拍之后,有法國企業表示,如持寶人同意,願意集資購買后歸還中國。隨后,皮諾家庭從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

  近期正值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法國皮諾家族宣布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向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及其父親致謝。他表示,“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對中法兩國有著不同尋常的含義,歷史無法改變,或許我們對歷史的解釋和理解還有某些差異,但我們今天的努力,不僅在續寫歷史,也在改變歷史。皮諾家族宣布捐贈兩件獸首的意願,又為這兩件文物增添了新的含義。”

  《文物天地》雜志主編朱威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弗朗索瓦-亨利·皮諾稱,將在9月或10月歸還兩件圓明園獸首﹔宋新潮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7月,並透露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五尊獸首下落不明 佳士得解禁待觀察

  2009年佳士得公司拍賣鼠首和兔首時,面對國內一片反對之聲,宋新潮曾表示,對這件事“不予理睬是最好的應對”。他說,對由於戰爭原因被掠奪到海外的文物,國家文物局可以通過許多形式使其回歸,但絕對不會採取“回購”的方式,這是一個基本原則。他也呼吁,海內外媒體不要炒作此事,“炒作的結果,是讓那些利用中國老百姓愛國熱情的商人投機獲利”。

  而國家文物局事前曾致函佳士得要求撤拍。佳士得依然進行拍賣后,國家文物局立即發出《關於審核佳士得拍賣行申報進出境的文物相關事宜的通知》。此后佳士得再也未能像過去那樣將中國古代書畫、古董等拿到中國內地來預展。

  此次佳士得雖然成為首家在中國大陸獲得拍賣執照國際藝術品拍賣公司,但是其文物拍賣仍被限制。業內人士猜測,法國將鼠首、兔首捐贈中國后,是否會有利於國家文物局對佳士得解禁。據網上查詢,捐贈者皮諾是佳士得拍賣公司的控股大股東。

  ■ 圓明園學會專家 不代表文物回歸開始

  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昨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法商捐贈圓明園獸首,毋庸置疑“是件好事”﹔但他同時強調,捐贈並非法國政府的官方態度,僅僅只是法國商人的個人行為,“這是‘絕對的特例’,很難代表圓明園文物回歸的一個開始或者起點。”

  ■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 客觀認識流失文物的藝術價值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昨晚發布微博:“圓明園12生肖水龍頭只是見証圓明園被八國聯軍掠奪、焚毀的歷史見証,一上拍賣會就被稱為‘國寶’,欠妥。特別是把外國人做的水龍頭稱為‘國寶’,更是欠妥。對它們要有正確的認識,尤其是對它們的藝術性更應該有一個基於中國美術史的正確的認知。”他認為,對於流失文物應該客觀地認識其歷史和藝術價值,而不是過於政治化的解讀文物追討問題,“對於文物的追討,重要的是要回歸理性,回歸國際法則。” 駐京記者 陶禹舟(本報北京今日電)

(責編: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