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丹東發現明代關隘城堡遺址--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遼寧丹東發現明代關隘城堡遺址

2013年05月08日19:0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沈陽5月8日專電(記者范春生)遼寧省丹東市文物部門對所轄寬甸滿族自治縣雙山子鎮東風村發現的“拐磨子溝關隘城堡遺址”進行復查,於近日確認這是一處重要的明代后期軍事設施遺址。這一發現,對研究明朝后期政權在當時邊陲要塞地區的軍事設施建立情況具有重要價值。

丹東市博物館副研究員、考古科科長王海介紹,關隘城堡遺址坐落在雙山子鎮東風村東西走向的拐磨子溝裡,遺址西100米為南北走向的牛毛生河,河西500米處的西山腰連接寬甸、灌水、愛陽、本溪的309國道。遺址現存有兩段東西向平行排列、間距7米的牆體遺跡。東牆體的北側與此山相接,南至村民李明成家住宅,殘長100余米,牆體底寬7米,頂寬3米,高2至5米﹔西段牆體北與此山相接后,向南延伸60余米止於村民玉米地中,牆體的底寬6米,頂寬2米,存高2至3米。

根據殘存遺跡,考古人員認為東面牆體是當時關隘城堡的裡城牆,西段牆體是外城牆,兩者之間形成的空間是這處關隘城的瓮城。兩道牆體與南、北、東三面大致呈C字形的山崗相互連接后,就可以形成一個類似堡城的防護中心。

關隘遺址在丹東地區曾有過發現,但這種平面呈城堡形的關隘,還是初次發現。該處關隘城內部東西長度超過300米,南北寬度近200米,遺址周圍明代磚瓦殘片、瓷器標本較多。

王海等專業人士認為,“拐磨子溝關隘城堡遺跡”的發現,証明明代萬歷初年拓邊修筑寬甸六堡之后,還在六堡之外的交通要道處修筑了關隘城堡,進一步加強對六堡地區的軍事防衛。此外,對於研究寬甸六堡之外的軍事布防情況,甚至寬甸地區早期長城的走向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完)

(責編:胡雪蓉、張帆)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