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曉龍否認《甄嬛傳》拍續集 曝兒子在美學特效--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鄭曉龍否認《甄嬛傳》拍續集 曝兒子在美學特效

2013年05月08日11: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鄭曉龍作為中國電視劇事業的第一批拓荒人,拍攝了很多電視劇,如《四世同堂》《渴望》《一年又一年》《北京人在紐約》等。然而直到《甄?傳》《新編輯部故事》的熱播,鄭曉龍的名字才逐漸被觀眾熟知。近日,鄭曉龍接受採訪,談到戲比人紅時,鄭曉龍直言,誰拍的不重要,作品好就行了。

  談新劇《羋月傳》 希望孫儷還能出演

  對於網傳《甄?傳》將拍續集的事,鄭曉龍直言不可能,“《甄?傳》中的角色,該死的都死干淨了,甄?也當了太后,哪還有什麼續集。這方面的消息都是假的。”他透露,目前正在籌備一個跟秦宣太后有關的古裝劇《羋月傳》,也是講一個女人傳奇的一生,他希望孫儷能出演,但要看她的檔期。鄭曉龍說:“我覺得這是一個有原創精神的作品,而且故事走向比《甄?傳》更加宏大,因為秦宣太后垂帘聽政四十年,把四分五裂的秦國變成一個強大的國家,秦始皇繼位沒多久就統一六國,跟她有很大關系。”

  談美版《甄嬛傳》 翻譯不需斤斤計較

  《甄?傳》將登陸美國主流電視台,美方將根據美國觀眾的收視習慣將76集長劇剪輯成6集電視電影,每集時長1小時。問及《甄?傳》的翻譯問題,鄭曉龍稱,這次的翻譯工作全部由美方完成,“劇中甄?對皇上有句台詞是‘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是果郡王,或許一開始便都是錯的。’英文版裡,‘那年杏花微雨’可能就不翻譯了,但意思不會受到影響。藝術性上肯定會有一定的折損,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不光是中文翻譯成英文,英文翻譯成中文的文學作品或影視作品同樣存在這個問題,這是由中西方不同的文化、歷史造成的。這種東西還是順其自然,不需斤斤計較。”

  談扎堆現象呼吁放開題材限制

  橋段老套、題材撞車、類型劇扎堆是中國電視劇行業一直都存在的問題。2011年諜戰劇扎堆,2012年古裝劇井噴,最近抗戰劇的娛樂化傾向又遭觀眾詬病。鄭曉龍認為,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要疏不要堵,他呼吁有關部門能放開題材方面的限制,“進一步把題材放開,比如說警匪劇、反腐劇,就應該進黃金檔。老百姓有看情節劇的需求,這些題材不讓拍了,那就隻能拍諜戰劇、抗戰劇了。”

  當被問及有沒有拍攝戰爭題材電視劇的打算,鄭曉龍說:“拍戰爭戲有太多禁區,創作是需要自由的。不能掌控的題材,我隻能敬而遠之。而且現在的抗戰劇已經被扭曲到一種境界了,而且太偶像化??打鬼子還戴假睫毛。人對戰爭要有客觀的認識,戰爭是恐怖的,滅絕人性的。哪怕為了表達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的時候,都不能這麼兒戲化。”

  談戲紅人不紅甘當綠葉成就別人

  馮小剛(微博)在電影《甲方乙方》中用的巴頓將軍的橋段,其實是鄭曉龍對於他人生最光輝一刻的假想。鄭曉龍當了16年北京電視藝術中心主任,10年副主任,他的戲捧紅了諸多明星人物,比如馮小剛、王朔、趙寶剛、葛優、姜文。而鄭曉龍的風光卻大為不及,他直言更願意成就別人,“我當中心主任那會兒,馮小剛還在工會裡畫板報、布置會場。趙寶剛還在首鋼當工人。我出道較早,且一直以來跟大家關系都不錯。所以雖然年齡都差不多,但我在江湖地位方面算搶了先。”

  有人將鄭曉龍比作明星背后的男人,對此,鄭曉龍一笑,談起了當年讓姜文聲名大噪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當時用姜文時,別人都說他不像知識分子。我不同意,知識分子就一定要戴著金絲眼鏡,說話溫文爾雅?為什麼就不能霸氣外露?我選擇姜文,寧可讓劇本去適應他。”

  談個人生活經歷最初是想當一名軍人

  在馮小剛的《我把青春獻給你》一書中,有一段關於鄭曉龍的描寫“曉龍是能文能武的人,出生在軍人家庭,也當過兵,骨子裡覺得自己是二郎神轉世。這一點和北影廠的韓三平廠長十分類似,恨自己生在和平年代,沒機會馳騁疆場。”

  鄭曉龍承認他有巴頓情結,“小時候我從沒想過能成為導演,唯一的想法就是成為一名職業軍人。那時候,我們都有一顆解放全人類的心。”但鄭曉龍並沒有成為他想象中那個桀驁不馴、飛揚跋扈的影視界的巴頓,他說:“馬克思的座右銘是懷疑一切,跟他一樣,我骨子裡也是一個充滿了懷疑的人。懷疑別人,也懷疑自己。簡單一點說,我屬於特別自卑的那種人。對什麼事情都不確信,所以我才會大量地求証、傾聽,專注地了解每一個人的想法。也正因為如此,我在別人身上吸收了很多營養,對一些事情有了深刻的認識。”

  耐心配合宣傳做改變

  生活中的鄭曉龍非常低調,以前他執導的電視劇做宣傳,總是能躲就躲。他隻希望大家記住他的作品,而不是他這個人,“以前有人要採訪我,我基本拒絕。因為我不希望走在街上被人認出來。我特別怕別人知道我是誰,那就太不自由了。在背后當一個觀察者,比在聚光燈下當明星要舒服多了。”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這幾年,投資方、單位都希望鄭曉龍多做宣傳,為了作品鄭曉龍開始耐心地配合宣傳,一下成為了名人讓他很不適應,“有次去吃飯,一個陌生人冷不防從后面‘啪’就給了我一下,還笑嘻嘻地說‘你是鄭曉龍吧,我從電視上看見你了’。我心裡那個氣啊,但又不能發作,實在憋死我了。”

  兒子在美學電影特技

  問及是否想讓兒子來接班,鄭曉龍直言不想,他一不讓兒子做演員,二不讓他當導演,“他在美國上大學,主攻電影特技,因為這方面中國特別欠缺。”說到兒子的學習成績,鄭曉龍一臉的驕傲,“他報考了7個電影學院,全都被錄取。他選的這個學校在美國是電影特技方面排名第一的大學。”鄭曉龍並不希望兒子以后扎根國外,還是希望他能報效祖國,“我給他出主意,讓他在美國學成之后,先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再回國。把美國人的工作程序都學到手,建立好人脈關系,然后再回國,這個時候國內的電影市場已經相當完備了。”

  鄭曉龍簡介

  出生:1953年

  經歷:

  1984年至今,先后擔任北京電視藝術中心主管生產副主任、主任,在任期間曾策劃組織了多部在國內引起強烈轟動效應的電視劇,如第一部長篇電視連續劇《四世同堂》、第一部長篇室內劇《渴望》、第一部電視系列劇《編輯部的故事》、第一部編年史風格的電視劇《一年又一年》。此外還執導了《無悔追蹤》《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優秀電視劇,多部作品獲大眾金鷹獎和五個一工程獎。《刮痧》是鄭曉龍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責編:值班編輯、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