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編談吳官正新書《閑來筆潭》:足以觸動心靈最柔軟的地方--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責編談吳官正新書《閑來筆潭》:足以觸動心靈最柔軟的地方

親筆做畫 夫人題字

2013年05月08日10:0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相關推薦:

    本網獨家首發吳官正《閑來筆潭》書摘:退后的心態  

吳官正借"愚公移山"巧批市長 "愚公后代"全改行

雜記隨感:談蓋茨為何辭職  “0”有多大?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記者黃維)吳官正同志所著的《閑來筆潭》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講述了吳官正同志為官從政之道和人生哲理。人民網文化頻道今天就該書的出版及細節,採訪了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該書的責任編輯張振明。

    談及《閑來筆潭》的出版緣由,張振明告訴記者,理工科出身的吳官正喜歡讀書,也一直有寫作的習慣。“僅人民出版社就出版過吳官正的三本書,均為工作文稿。退休后他依然保持本色。在夫人張錦裳的提議下,他將‘閑時走走、看看、想想、議議’的諸多所得記錄在筆記本上,數量多達40余本,記錄了吳官正的童年記憶、求學經歷及部分工作回憶。用他的話說,‘用來打發時光,咀嚼其中滋味,找些人生感悟’。”

    “鑒於此前的合作,人民出版社再次找到吳官正,希望能將文章集結成冊。”張振明說,“吳官正親自挑了百余篇文章,交給工作人員打印,然后交給了出版社。他將此文集取名‘閑來筆潭’,即‘寫的東西像一個潭,一般不大,深淺也無標准’。”

    “本書《靜思雜記》部分還配了四十余幅畫作,這些作品也均出自吳官正同志之手。”張振明特別談到:“據我了解,他本來沒有什麼個人興趣愛好,但從今年開始,算是有了個‘閑情逸趣’——畫畫。從年初在濟南過春節起,到現在一百來天,他用鉛筆畫了一百多幅畫,數量之多、質量之高不禁讓一位中央美院的畫家驚嘆。很多畫裡面還配了詩文。吳官正同志自認為字寫得不如夫人好,這些詩文就大都請夫人幫助題寫。兩位老人一唱一和,趣味相投。前不久,在為本書配畫過程中,還聽吳官正同志夫人介紹,很多鉛筆畫都是上萬筆。”張振明感慨到:“從這些畫,我們也能看到吳官正同志的天賦與勤奮。”

  在書稿編輯過程中,讓張振明感觸最深的是吳官正同志平生始終如一的勤奮品格:“本書雖說是‘閑來筆潭’,但吳官正同志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后,自己可沒清閑下來。聽身邊工作人員說,每天依然五六點就起床,主要是讀書,廣泛閱讀各類書籍,包括馬恩經典原著、歷史學、心理學、美學和自然科學各類著作,並記下了四十多個筆記本的讀書心得,本書收錄的文章就是從這些筆記本裡挑出來的。”

    張振明認為,本書最大的特點是文章的真情實感,字裡行間透顯出作者內心的真誠。“這是一部極其獨特的領導人著作!和人民出版社此前已經出版的吳官正同志的三部著作不同,本書中沒有任何工作文稿,都是吳官正同志退后自己的用心寫作,洋溢著質朴的真情實感,可以打動每一個普通讀者,比如《難忘那夜的秋雨》一文,足以觸動我們每一個人心靈最柔軟的地方。這確實是一部別致的飽含生命情懷、政治情懷和人文情懷的心靈隨感錄。”

   據悉,該書收錄了吳官正同志離開領導崗位后創作的隨筆、散文、雜記、小說、對談等文學作品及部分畫作。既有青少年時代的生動回憶、工作后的難忘經歷以及退后所思所悟等寫實之作,又有寄實於虛、寄虛於實、虛實結合的虛構篇章。

 

吳官正畫作《良官賦》痛斥贓官

                       畫作題詩:

                            良官罵臟官

                       我穿此袍十多年,業精於勤苦當甜,

                       你無點墨靠送錢,編織關系濫用權,

                       貪污受賄骨頭賤,常說假話上下騙,

                       道德敗壞天人怨,判刑坐牢退民田。

吳官正畫作《夢裡涂鴉》關注霧霾天

                      畫作題詩:

夢裡涂鴉畫烏鴉,兩隻張口爭說話,

高聲嚎叫霧霾大,空氣質量這麼差,

 產生原因要徹查,禍害頭子應捉拿,

 失職干部得撤下,否則每天還要罵。

(責編: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