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第二期“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開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劇院第二期“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開班

2013年05月08日13:4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5月6日,第二期“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正式開班。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副司長吳江波,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俊新以及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爭鳴等出席開班儀式。此次培訓班的中英兩國教師團隊、21名學員也集體亮相。

國家大劇院“人才戰略”持續發力

據有關機構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3年間,全國已建成和即將建成的大劇院多達40家左右,不少二、三線城市也投入這股“大劇院”建設熱潮中。“建成之后如何管理?”這一話題再次將我國劇院管理人才特別是高級人才緊缺的問題凸顯出來。

作為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大劇院投入運營五年來,在藝術創作與生產、藝術經營與管理、藝術的普及推廣和傳播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逐步在廣大社會公眾心目中樹立起“全球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藝術生產能力非常活躍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品牌形象。

在國家大劇院陳平院長看來,這五年來大劇院之所以能夠保持持續的發展勢頭,沒有走彎路的重要原因就在於堅持了“品牌戰略、全球化戰略和人才戰略”,而在這三大戰略的推進中,人才戰略起到了不可忽視的支撐作用。

在過去的五年裡,國家大劇院堅持以建設“人才高地”為目標,努力打造業界領軍人才隊伍。與此同時,作為全國表演藝術機構的“領頭羊”,國家大劇院自2012年正式啟動“高級劇院管理人才培訓獎學金”計劃,聯手世界知名表演藝術機構的優勢資源,培養劇院高級管理人才隊伍,為全國劇院的健康發展啟動“輸血工程”。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爭鳴介紹,大劇院啟動“獎學金計劃” 是大劇院構筑表演藝術領域人才高地的又一戰略性策劃,也是劇院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和十八大精神,不斷向全國劇院管理領域培養和輸送人才的重大舉措。”

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副司長吳江波表示,國家大劇院願意承擔起這份社會責任,為國內表演藝術事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資源支持,充分展現了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的責任感,“希望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能夠不斷的優化、放寬思路和方式,形成更廣泛的影響力,吸引業界更廣泛的參與,成為我國演藝裡面最具號召力的品牌培訓項目。同時希望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的舉辦能夠給予社會一個積極的信號,帶動社會力量積極的參與到文化體系人才培養領域。”

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俊新認為,培訓班為劇院管理人員提供專業化、職業化培訓、拓展國際化的事業,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文化強國國家戰略的過程中,在傳統文化業態轉型升級中建立中國專業化、職業化、國際化劇院經營管理隊伍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二度啟動

2013年春季,第二期“高級舞台技術與管理培訓班”如約而至。

學員規模擴大。相較第一期15名學員,今年參與培訓班的學員增加到21名,其中11名由國家大劇院內部選拔,另外10名學員通過全國報名選拔產生,分別來自國家話劇院、國家京劇院、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上海文化廣場劇院、深圳大劇院、杭州大劇院、北京千山紅日舞台美術制作有限公司、北京納仟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國家大劇院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表示,學員們都對培訓班充滿希望,希望通過高密度的授課能真正學到知識,取到“真經”。

課程內容升級。培訓班於2013年5月6日正式開班,整個課程30天,培訓結束后經審核合格的學員方可獲得由國家大劇院、文化部文化產業司、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與英國皇家歌劇院共同頒發的認証証書。培訓班含講座、分組討論、情景模擬、競賽、多媒體教學、工作坊實踐、行動式學習等多種授課方式,堅持理論授課與實踐觀摩相結合,“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此外,本次培訓將特別增加了國家大劇院舞美制作、劇目舞台監督課程,並開設國家大劇院原創劇目及英國皇家歌劇院高屋舞美基地后台中心實踐課程,在深度和廣度上都進一步升級。

超強導師團隊。培訓班的教師團隊來自中英兩國的行業精英:英國國家技能學院、高屋舞美基地后台中心運營總監羅賓•奧德,英國皇家歌劇院舞台管理高級經理賽門•凱馳波爾,2位英方老師均具有20年以上從業經歷。中方教師包括國家大劇院舞台技術總監、舞台技術部部長管建波,國家大劇院舞美總監、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高廣健,國家大劇院舞台技術部副部長徐奇,北京工業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高級工程師、劇場設計與舞台技術研究所所長李國棋,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舞台科技部部長、高級工程師閆常青,國家大劇院首席舞台監督、國家一級舞台監督馬為民﹔此外,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爭鳴也將親自授課。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