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版稅收入可能達1400萬 買房必須用諾獎獎金?--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版稅收入可能達1400萬 買房必須用諾獎獎金?

綜合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稱,莫言在北京北五環買了一套價值360萬的新宅,耗去了將近一半諾獎獎金。為了讓一家人住得寬敞點,莫言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要用諾貝爾獎獎金在北京買套大房子。
2013年05月22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莫言在北京北五環買了一套價值360萬的新宅,耗去了將近一半諾獎獎金。對於買房一事,莫言女兒管笑笑稱先要“去了解一下”,並未正面回應。

  買房有需求?祖孫三代同住一套

  5月20日,《金陵晚報》報道稱,莫言用所獲的諾貝爾文學獎獎金700多萬元,已在北京的北五環外昌平區的某公寓小區,購買了一套價值360萬的新宅。而莫言的鄰居也証實,莫言確實住在這裡,入住時間大約是去年下半年。

  莫言換新宅,的確有這個必要。莫言妻子杜勤蘭之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女兒、女婿、外孫女和他們夫妻三代人一直擠在部隊分的91平米的房子裡,為了給女兒帶孩子,莫言夫妻不得不回到山東高密老家。作家李洱和張宏杰也証實,莫言房子不大,書房隻有十個平方。對於一名作家來說,這樣的環境並不利於創作。

  為了讓一家人住得寬敞點,莫言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要用諾貝爾獎獎金在北京買套大房子。當時,有人提醒莫言,按照5萬元一平米的價格,莫言700多萬的諾獎獎金隻能買到一套120多平米的房子。

  買房有先兆? 女兒回應傳言

  根據《金陵晚報》的報道,莫言新居所在小區房價大約為1.8萬元,在北京算是低價房。按照200平米居住面積的估算,莫言新房的價值在360萬左右,這大約是莫言諾獎獎金的一半。

  其實,莫言買房早有先兆,據《華西都市報》報道,今年4月18日記者到莫言北京舊居採訪時發現莫言及家人已不在舊居內居住,而他的鄰居証實莫言已買新房,90平米的舊居正在裝修,改造成莫言工作室,工作室由莫言女兒管笑笑負責。

  5月13日,莫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諾貝爾獎金)還囤著沒花呢。”不過,莫言接下來說的話似乎透露了玄機。記者問莫言是否已買房,莫言表示“正在看”。

  對於在順義買房一事,女兒管笑笑在接受華西都市報採訪時表示,自己“先要去了解一下”。而莫言作品出版方、北京精典博維董事長陳黎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清楚這件事”。

  莫言買房必須用諾獎獎金?

  去年11月,2012中國作家富豪榜出爐,莫言以2150萬元排名第三。盡管這份榜單數據的可靠性受到質疑,但從莫言獲獎后他的諸多作品賣到脫銷的情況看,莫言獲得版稅應該不菲。如果說2150萬元接近莫言去年的真實收入,那麼這意味他的版稅收入可能達到1400萬元,這部分收入遠高於諾獎獎金收入,用來買房自然不在話下。

  至於莫言所說的“在看房”,或可解讀為莫言在考慮換房子。5月13日,莫言正式到北師大任職。由於工作單位距離住的地方太遠,而據作家李洱透露,莫言是一個經常騎自行車上下班的人,所以不排除莫言將房子換到北師大附近的可能。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