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基上海講話實錄》首發 85歲朱?基親自審定--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朱?基上海講話實錄》首發 85歲朱?基親自審定

2013年08月13日06:5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朱?基上海講話實錄》首發式今天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黃維攝)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黃維)日前,《朱?基上海講話實錄》在京首發,該書收錄了朱?基同志在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間的重要講話、談話、信件等106篇,並配有83幅珍貴照片和9幅手跡影印件,絕大部分為首次公開發表。

據悉,朱?基同志於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和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朱?基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正值我國經濟改革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經濟體制轉軌處於關鍵時期。上海作為中國最大的工業城市,這時遇到的困難和考驗尤為艱巨復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在江澤民同志領導下,朱?基同志和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領導班子成員一起,帶領1200多萬上海黨政干部和人民群眾振奮精神,艱苦奮斗,齊心協力,大力推動改革開放,著力改善民生,穩定和發展上海經濟,在較短時間內,使上海的經濟社會面貌發生了重大變化,為后來上海的改革開放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朱?基上海講話實錄》翔實反映了朱?基同志在上海的工作歷程,記錄了上海的這段改革開放歷史,內容豐富,語言生動,圖文並茂,可讀性強。

“85歲高齡的朱?基親自審定了30多萬字的全稿。他的著作出版從選稿到定稿都是在他的親自指導下完成的。”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介紹了該書出版的過程,“由於文稿涉及1988年——1992年總理主政上海期間的工作情況,時間比較久遠,為了保証書稿最終的准確性,我們對所有人名、地名、專有名詞、數據、注釋一一進行了核對。書中共有83幅圖片,9幅影印件,我們都一一核對了人物、時間、地點,有疑問的地方提出,請編寫組及上海方面的同志核對。”

“朱?基同志經常引用一句名言‘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這正是他的座右銘,更是他執政理念、辦事風格的真實寫照。”原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兼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鄭辛逸說。

“講真話,辦實事。”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楊春貴用這六個字評價朱?基:“他曾因為講真話受到處分,遭遇坎坷,並沒有因此變得圓滑世故,而保持了求真務實的銳氣。他曾說‘寧可不做官,也絕不拿原則做交易’,講話極具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他在候選市長發表演講時,不講自己的優點,隻講了三點缺點,一是沒有地方工作的經驗,二是沒有基層工作的經驗,三是性情急躁,對干部要求過急批評過嚴等。體現了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光明磊落,以及他的個人魅力。”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