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漢代丞相公孫弘豬倌出身 司馬光感嘆其命好

2013年09月17日11:13    來源:南方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漢代丞相公孫弘豬倌出身 司馬光感嘆其命好

  不知什麼時候起,聽說公孫弘這人比較厲害,他沒什麼學問,但開創了歷史新篇,從一個專業養豬、業余補習的中年人,竟混到了丞相——— 現在叫國務院總理——— 還因此得以封平津侯,成了有採邑的大地主。無數人打破頭想投奔他,幫他養豬。目睹他的好運,我想誰也沒法淡定。連司馬光都感慨地說:“丞相無不以侯拜者,至弘始拜而封,丞相封侯自弘始也。”意思是,在公孫弘之前的丞相,首先都必須是列侯。隻有公孫弘這家伙命好,封丞相的同時還得以封侯。從此之后,隻要被拜丞相,就能白揀個列侯,這都是托了公孫弘的福啊。

  我們知道,在武帝以前,能當上丞相的都是漢初的軍功世家,公孫弘卻是個豬倌,司馬光為此感慨,也很順理成章。不過到了錢穆嘴裡,就有點夸張了。他說:“公孫弘以布衣為相封侯,遂破以軍功封侯拜相之成例。”

  說公孫弘是以布衣為相,不符合實際。老弘做丞相前,先后做過博士、左內史、御史大夫,御史大夫相當於副丞相,無論如何也不能算布衣。漢代做官講究循序漸進,想做丞相,沒有不途經御史大夫的。漢宣帝劉詢以布衣登極,但之前還得先封為陽武侯,因為皇帝不能讓布衣當。

  而且以丞相封侯,也並不從公孫弘起,而始於文帝時的申屠嘉。申屠嘉和公孫弘有一點不同,他本來就是開國功臣,只是功勞不能跟韓信、樊噲等人相比。打完項羽,才官為隊率﹔擊殺英布,方升任都尉。漢文帝時,爵位升到了關內侯。文帝拜他為相,才順便封他為“故安侯”。因為之前的丞相都是列侯,文帝要給他同樣待遇。

  值得思考的是,文帝為什麼要提拔申屠嘉呢?當然,因為當時著名的老軍頭都差不多死光了(即使活著他也未必敢用),該輪到申屠嘉這種“紅小鬼”了。但當時老軍頭們的太子們也很多啊,而且都有世襲的列侯爵位,為什麼不直接用他們?除了可能有照顧老同志的因素之外,大概文帝也怕那些人仗著父輩的威風擅權。但誰知申屠嘉也並不聽話,差點殺掉了他的寵臣鄧通。

  如果換做武帝,公孫弘敢對領導的寵臣韓嫣動手嗎?想都不要想。所以,司馬光說“丞相封侯自弘始也”,雖不符合歷史事實,沒准有另一番含義。(史杰鵬)

(來源:南方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