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圖書節雨天觀眾熱情不減 王立群售新書《宋太宗》

鄧玲玲

2013年09月18日10: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立群 在百家講壇講史戰戰兢兢

  社會科學普及周活動現場,小學生現場畫“中國夢”。新京報記者 鄧玲玲 攝

  9月17日,北京國際圖書節進入第三天,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慶典廣場舉辦了“2013北京社會科學普及周”開幕式,500多名群眾冒雨參加活動。

  雨天觀眾熱情不減

  據介紹,北京社會科學普及周自2001年創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二屆。科普周以廣場文藝演出、主題展覽、社科咨詢、專家講座及基地科普活動等多種形式,集中一周時間向廣大市民提供科普服務。2013北京社會科學普及周的活動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

  儀式上,市社科聯宣布建立第三批社科普及試驗基地,與會領導為基地頒牌並向市民代表贈送了科普讀物。開幕式后還舉行了文藝演出,雖然下起了大雨,但觀眾的熱情不減,500多名社區群眾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圖書節老年讀者居多

  昨日的一場大雨,讓圖書節的讀者似乎減少了一些,但仍然有不少人打著雨傘在各個場館之間穿梭。在售書現場,記者看到來購書的讀者多為老年人。他們提著大袋子,一家家地游逛。舊書攤和舊書交換處,是人氣最旺的地方。記者看到,他們中不少人的目標是畫冊,因為這類書售價較高,平時打折偏少。

  幾家大的民營出版機構如磨鐵、新華先鋒等在現場設置了攤位。在民營出版機構新華先鋒的攤位處,記者以20元的價格,購買了一本原價68元的2013年2月版的《毛澤東傳:崢嶸歲月》(作者李銳),售書人稱這是他們運作了5年的重點新書。兒童繪本出版機構“啟發”也設置了攤位,他們的精裝版繪本6.5折出售,平裝版繪本6折出售。

  王立群稱歷史書寫與文學傳播要兼顧

  昨日的名家大講堂演講嘉賓,是圖書節形象大使、河南大學教授、“百家講壇”主講人王立群。他演講的題目是《歷史書寫與文學傳播》。

  王立群說,歷史書寫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和制約,比如文獻資料、主觀意志等等。判斷歷史書寫是否可靠,可從三個角度,文獻、考古與邏輯。文獻又分三個等級,一級可用,二級少用,三級不用。王立群表示,自己在百家講壇講史時戰戰兢兢,經常會引用原文,來說明所講的東西有依據。

  王立群稱,歷史傳播有三條路徑——政治、歷史、文學。政治強調的是權威,歷史強調的是真實,文學強調的是影響。影響最大的,是文學。現在的普通讀者,絕大部分是通過文學或影視,不是通過嚴謹的歷史書寫者來了解歷史。現在的影視導演,看重的是獎項與票房,而不是歷史的真實,這一點無可厚非。但隻有將歷史書寫與文學傳播兼顧起來,才是真正優秀的文化。

  講座結束后,王立群還在現場簽售了他的新書《宋太宗》,其在央視“百家講壇”的同名講座也將於近期與讀者見面。(記者鄧玲玲)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