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一步之遙》:姜文心相世界亂相叢生的一部電影

2014年12月24日09:13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步之遙》:姜文心相世界亂相叢生的一部電影

  貝奈戴托·克羅齊說,任何歷史都是當代史。因為所有的人都是拿歷史來解讀和救贖今天的。那麼我們也可以同樣做出一個基本的判斷:所有藝術都是藝術家心相世界的影像。《一步之遙》就是今天姜文心相世界亂相叢生、意義世界匱乏導致創造力匱乏、敘事精疲力竭的一部電影。

  藝術從誕生以來,既是由藝術家不得已而創造給自己的,也同樣是講述給別人,以此來消弭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或達到救贖自我世界的目的。哪怕一個人要給另一個人講他的孤獨、他的世界哲學、他在人性理解上的矛盾等等,即便是用隱喻,也是要盡可能讓人明白,達到心靈的和解與通達。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藝術就是失敗的。1980年代的先鋒小說曾經在敘事圈套中縱情肆意,盡性為歡,最終讀者遠離了作家。余華首先發現了這一點,便以《活著》為轉折點,拐到了現實主義的大道上,活了下來。莫言也是。更多的先鋒小說家則毀於技巧。在進入中年后,幾乎所有的作家都會意識到,敘事的技巧只是外家功夫,是小道,對於人性的理解和表現,對於世道善惡的理解與揚棄,對於真理的揭示與洞見才是大道,才是一切偉大作家的最終歸宿。

  電影也一樣。當王家衛在《東邪西毒》中盡情探索先鋒敘事時,他是成功的。那個時候,他是靠充沛的才情和想象力、創造力而獲得成功的。電影中彌漫的青春氣息、憂傷的美學氣氛都令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著迷。但是,到了《一代宗師》時,王家衛已然進入壯年。成熟后的王家衛再沒有獲得更高的思想信仰,隻能再一次運用先鋒手法和獨特的美學風格來取勝時,觀眾不買賬了。雖然《一代宗師》比《一步之遙》在敘事手法和彰顯人性深度方面要深刻得多,在美學意蘊上也達到了相當的高度,但是,它仍然有觀眾無法理解的小道追懷,有觀眾難以排遣的失落之憾。至於《一代宗師》后來屢獲大獎,則是因為在一個市場主導的影壇上,王家衛的先鋒敘事仍然獨領風騷,無人能比。它並不能說明《一代宗師》是成功之作。

  王家衛的失敗也許被姜文等導演看成是成功的方向,所以,姜文在《讓子彈飛》那樣炫技的影片后,又在小道的追求上極端化了,而離大道、離人心也就越來越遠。影迷們一眼就能看到《一步之遙》中堆砌的鏡頭:《教父》式的開頭、《紅磨坊》和好萊塢式的艷舞、卓別林的諷刺、默片時代的影子、《甲方乙方》的延續、《了不起的蓋茨比》式的取景與隱喻……無窮盡的敘事技巧說明姜文內心的極度混亂。

  當然不僅僅是這些。姜文始終是一個在藝術上有著深刻叛逆的導演。這是他成功的原因。這部影片顯然也貫穿了這樣的叛逆。他之所以如此炫技,並在技術中迷茫,就是因為他對當下中國影視乃至世界電影敘事的簡單化不滿。他想創造新的方式,於是,他像喬伊斯寫天書般的《尤利西斯》一樣,調動了無窮盡的敘事方式。但如此迷霧般地堆砌,隻有給觀眾樹起阻礙理解的重重山巒,讓觀眾望而卻步,還能怎樣呢?

  但我們仍然試著去理解姜文的內在世界,以便達到知人論世的通感。電影中有一種對中國文化充滿留戀和對異質文化極端排斥的態度,但又猶疑不定,充滿迷惑,這是姜文內心世界的搖曳。它是一切的開始和結束,構成電影的內在張力,有人說是自戀,從電影中馬走日再次拒絕愛情來看,的確有中國式的男人的自戀,但不僅僅如此。那裡還藏著國家與文化的自尊,或者自戀。馬走日是舊中國圖變改革的一個自我欺騙者,又是上海灘上的一個混混。他操控了上海的花國大選,但命運又被更大的權力、欲望所操控。理想在這裡破滅。他為朋友項飛田兩肋插刀,但項飛田卻將他除之而后快。友誼在這裡死亡。電影的另一條副線是大帥一家人倫理世界的混亂。人性是如此地荒蕪和丑惡,這是他和武六所面臨的全面坍塌的世界。他不愛任何人,雖然完顏和武六都深愛著他,願意嫁給他,並為他舍生忘死,但他並不覺得這世界是可愛的,他不深愛她們。他不願意與她們結婚。他的死並非誰能殺死他,而是他自己想死。因為這樣,就不會再有愛著他的人去死亡了。他在最后的陳述中也說明了這一點。他對那個沒有任何真情厚意、沒有任何理性、是非不分、善惡不辨、處處爾虞我詐的社會沒有任何的眷戀,他的恨已經轉化為追求死亡的虛無。

  說到底,這是一部充滿了批判的電影。然而,意義世界的消弭使姜文的心中一片荒蕪,廢墟累累。他對人性是不信的,是絕望的。電影中除了兩個女性外,所有的人物都是他的敵人,也是惡的化身。他對這世界是充滿了批判的,但是,他的意義坐標又在哪裡呢?他也不知道。電影中唯一的正面價值就是兩個女性對愛情的追逐,然而,他連這一點也拒絕和毀滅了。現代人迷戀的愛情宗教在這裡也死亡了。

  叛逆下的絕望,使姜文用一副玩世不恭、荒誕不經的美學口徑來撕裂同樣荒誕的世界,以此來彰顯意義世界。這就是姜文的心相世界。(作者 徐兆壽)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