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巍山人的驕傲"毀於一旦 這些年火災毀了多少古城

樊大彧

2015年01月14日0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些年火災 毀了多少古城古建

  急功近利的古城改擴建,讓原本就嚴重老化的電線負荷劇增,火災危險陡升。在過度的商業開發中,古城古建原有的防災功能基本瓦解,現代化的消防安全工作又跟不上來,這就是近年來古城古建火災頻發的主要原因。

  1月3日凌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縣南詔鎮拱辰樓發生火災,城樓大部分被燒毀,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巍山古城拱辰樓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三年,距今有600多年歷史。據報道,事發前城樓已承包給私人開茶館。(相關報道見14版)

  巍山拱辰樓被當地民眾稱為“巍山人的驕傲”,登上古樓近可遍覽古城全貌,遠可眺望蒼山積雪。城樓是巍山古城的標志性建筑,也是雲南省保存下來的年代最久遠的古城樓之一。大火之后,古城樓損毀殆盡,“驕傲”已成往事,這起火災是中國古建筑的巨大損失,也是對當地民眾精神家園的一次重創。

  一些歷經百年風雨、千年滄桑的古建筑毀於一旦,令人痛惜。然而,近年來著名古城、古鎮、古村落發生火災的情況經常出現,相關案例不勝枚舉。去年12月,貴州省劍河縣久吉苗寨發生大火,600多年歷史的苗寨古建筑遭到嚴重破壞,這座苗寨此前已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去年1月25日,貴州省鎮遠縣報京侗寨發生大火,300年歷史的侗族村寨被燒毀。去年1月11日,雲南香格裡拉縣獨克宗古城火災,大火燒毀了古城大部分,1300年歷史的古城核心區變成廢墟。2013年11月28日,重慶黔江濯水古鎮失火,有“亞洲第一廊橋”之稱的濯水風雨廊橋被毀。

  此次巍山拱辰樓火災原因尚在調查中,目前還不能斷定,“承包給私人開茶館”等商業行為是不是火災發生的起因。但是,以往的教訓早已明示,過度的商業開發不僅破壞了古城、古建筑的原本面貌,更是導致火災的首要隱患。公安部門和文物部門的統計顯示,2009年至2014年初,全國文物古建筑發生火災1300余起,生活用火不慎引發火災居首位,佔總數近四成,電氣原因佔總數的兩成,其他原因依次為放火、玩火、吸煙、雷擊。文物古建火災的發生,絕大多數是人為因素導致,而多數災難背后又都存在商業開發的魅影。

  一座古城、一個古鎮不是靜止的景觀,而是“活”著的歷史,但由商業開發引起的過度人類活動,已成為威脅古城古建安全的禍首。為了追求經濟利益,許多地方對古城進行改擴建以增加現代化設施,這種行為在破壞古城古建歷史原貌的同時,也為火災埋下了重大隱患。中國傳統建筑早已將防火的智慧融入其中,在建筑空間布局和防火預留空間方面,歷代先人都形成了嚴格約定。然而,目前的商業開發行為,拋開傳統建筑的防火理念,日益擁擠的建筑物“消滅”了原有防火間隔,古建的防災功能也就不復存在。高度商業化的古城內,游客眾多,酒吧、旅社林立,這導致明火火源較多。同時,急功近利的古城改擴建,讓原本就嚴重老化的電線負荷劇增,火災危險陡升。在過度的商業開發中,古城古建原有的防災功能基本瓦解,現代化的消防安全工作又跟不上來,這就是近年來古城古建火災頻發的主要原因。

  古城、古建筑是中國歷史文化進程的寫照,是中華文明的燦爛結晶。近幾十年來,許多中華文明的精髓卻不得不面對兩種命運,要麼因為妨礙了某些人的利益而被直接拆毀,要麼因符合某些人的利益而被過度開發利用,而最終結果還是難逃毀滅。這些年,火災毀滅了多少古城古建,也就毀滅了多少歷史記憶和文化信息。一次次火災對我們的警示,不止是要加強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更警醒我們,要倍加珍視本國的文化遺產,因為它們是維系我們文化血脈的恆久基因。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