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網絡文學如何傳遞正能量 專家:審核與扶持並進【2】

2015年03月23日09:1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文學如何傳遞正能量

  運作促良性競爭

  作為網絡文學內容產出的主要平台,商業文學網站也應對自身的運作模式進行調整。

  當前的網絡寫作機制是採取讀者付費、作家不斷更新的網絡連載方式。人們經常指責網絡文學的商業化,但隻要不是過度地追求商業利益,作家獲取應有的寫作收益,讀者養成在線付費閱讀的習慣,事實上有利於網絡文學的發展,這可能也是未來作家創作與閱讀的主要模式。在筆者看來,真正給網絡文學帶來諸多病相的,是網站對商業利益的過度追求,以及在這種商業壓力下作家隨寫隨發的更新模式。以起點為首的各商業文學網站,為了獲取資本利益的最大化,設置點擊榜、收藏榜、推薦榜、月票榜等各種榜單,並在粉絲中不斷挑起月票之戰,不斷激起作家之間、讀者之間的激烈競爭﹔在這種機制下,作家除了需要絞盡腦汁制造各種“爽點”,還每天隨寫隨發、保持更新,甚至一天三更。這種隨寫隨發的更新模式,不僅質量粗糙,越寫越長,注水嚴重,而且對寫手身體十分有害。

  在筆者看來,文學網站應該對當前的運作模式進行調整,需要適度地淡化對商業利益的追求,淡化作家之間的惡性競爭,最重要的是應採取措施避免網絡作家這種隨寫隨發的更新模式。一個可能的選擇是規定作家在發表前應提供完結文供編輯審核。目前有些作家已採取這種操作模式。這種操作模式會有效改善當前網絡文學的寫作生態,並帶來諸多好處,一是讓作家有較多的時間對作品進行構思與修改,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總是處於急迫匆忙、隨手亂編的寫作狀況之中﹔二是可有效避免網絡作品越寫越長的注水現象﹔三是有利於網絡作家的身心健康﹔四是提高了寫作的門檻,避免了濫寫、棄坑等寫作亂象﹔五是給了編輯較大的回旋余地,讓他們有條件對作品進行嚴格的把關。在筆者看來,在文學網站目前普遍採用的運作模式之下,網絡文學的創作在很大程度上已經進入了死胡同。網站必須要引入作家之間的良性競爭機制,改善惡劣的文學生態,這樣既有利於營造網站的品牌形象、加強社會責任,同時也有利於自身長遠的發展。

  批評須切中要害

  目前批評界對網絡文學主要有兩種代表性的態度,一是歧視網絡文學,避而遠之,完全置身事外﹔二是積極關注網絡文學,“研究成果”很多,但多是宏觀籠統的分析,常借用各種媒介理論、文化理論去“套”網絡文學,貌似深刻實則言不及物。這實際上都表明了一個基本事實:關於網絡文學的文學批評仍然是“失語”的。相比其他文學研究領域,批評界與網絡文學之間的隔閡是相當突出的。

  在筆者看來,批評家首先必須介入網絡文學,不能因為其質量低劣就不去關注。當下網絡文學更需要批評家發出有勇氣、有真知灼見的聲音。網絡作家如此之多,受眾如此之廣,今日批評家理應有所擔當,盡力以文學批評去扭轉寫作中的不良現象,去促成作家的轉型,去挖掘網絡文學新的可能性。其次,批評家必須熟悉網絡文學、網絡文化。批評家應該如同作家、讀者一樣,成為一個網絡的土著居民。否則,批評家針對網絡文學的發言就隻能是各種隔靴搔痒、大而無當的分析。第三,批評家應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學會網絡發言。如果發言只是停留於傳統的紙質學術期刊,批評就很難對網絡創作有真正的觸動。

  網絡文學可以娛樂化、產業化,也可以傳遞正能量,這兩者並不存在根本矛盾,而當下的網絡文學卻未能很好地處理兩者之間的關系。希望通過各方努力,網絡文學既能保証作家收益,同時又能真正傳達出真善美,傳達出努力(非當下網絡小說中靠“金手指”實現的所謂“勵志”)、友情、信念等社會正能量。在此基礎上,也許會帶來網絡時代真正的文學繁榮。

  (作者黎楊全 為西南大學文學院副教授)

上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