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阿乙成國內駐店作家第一人 自稱只是"窮作家"[圖]

2015年03月23日10:1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乙成國內駐店作家第一人 自稱只是"窮作家"(圖)

記者 李繼輝攝

  從3月17日到昨天,6天的時間裡,阿乙在單向空間花家地店當上了駐店作家。在國內,阿乙成為駐店作家第一人。

  一進入書店門口,就會看到“駐店作家阿乙推薦書單”標志,在這個推薦專區,會看到但丁、莎士比亞、陀思妥耶夫、托爾斯泰、福克納、卡夫卡、海明威、老舍等作家的作品,當然更有阿乙自己的作品《寡人》《模范青年》等。把自家作品擺進推薦專區,是每個駐店作家的“特權”。

  當駐店作家,對阿乙來說並不輕鬆,他要在書店寫作,要和讀者面對面聊天,還在店裡舉辦了一次沙龍活動、一次對話和一次講座。每天到了夜裡,阿乙其實很累了,但他還舍不得打車,而是選擇倒三次地鐵回到南四環的家,“沒辦法,誰讓我是個窮作家呢?”

  阿乙駐店第一天,剛到的時候,幾乎沒人注意到他,他窩在沙發裡,讀馬爾克斯的《禮拜二午睡時刻》。下午,他碰到一些讀者,和他們有了輕鬆交流,他會遇到各種問題,閱讀、寫作、運動、八卦,其中有個問題是針對阿乙曾當過警察而提出來的—— “你身上的警察人格還在嗎?”而阿乙的回答很有趣:“如果我重新做警察,人會比較沖,對別人有一種管理的欲望。”他覺得自己是個可塑性很強的人,如果把他放在收銀台、辦事窗口,他就會變成辦事人員,說著,立刻進入了情境,“下次,材料帶全了再來。”

  在上周末晚間進行的“如何從縣城經驗出發,做寫作的通關游戲”主題沙龍活動中,阿乙和讀者進行了快樂分享。在書店二層那個安靜的空間,近30位讀者坐在幾排長條椅上,聆聽阿乙從個人閱讀經驗出發的寫作建議。

  阿乙對大家說,如果想要寫作就從讀卡夫卡開始,“卡夫卡其實是和你一樣的,他和他想表達的事物之間似乎不存在技法的障礙,如果看了他寫的東西,你自然而然就會寫了。”多年前,他在北京的過街天橋上看到了一位陽光少女,頓覺自慚形穢,回到家之后,寫下一篇400字的小文,將微妙的心理活動記錄在案。他的寫作之路由此開始。

  活動中,阿乙還會支招,比如,閱讀海明威作品可以訓練寫對白的能力,“海明威的《弗朗西斯·麥康伯短促的幸福生活》最后一段,那是對話的典范之作。”至於寫作的語感,他則很推崇傅雷等老一代譯者的獨特語感,他稱之為偉大的“翻譯體”,現在的譯者根本無法企及。

  他還推薦大家讀但丁、孟德斯鳩、福克納、加繆等人的作品。而關於中國作家的作品,他幾乎沒有推薦,“在中國太容易出名了,連我都出名了!”話音剛落,大家都笑了。

  沙龍活動結束時,已是晚上9點多鐘。阿乙走在夜色中,談起了駐店感受:“作家不可能總在家裡接待讀者,讀者和作者在書店碰面、會師,這種模式很好,所及話題更輕鬆、隨心所欲,對讀者和作家相互都是一種滋養。”作家駐店模式目前還在初級階段,還需要更多人去了解。他希望有一天,有更多的讀者能來,大家一同品品咖啡、聊聊天……

  馬上就訪

  “駐店計劃”營造社區感

  “駐店計劃”誕生於上世紀初,如今在世界范圍內,在紐約公立圖書館、《巴黎評論》、加州大學系統等文化機構均設有駐校(店)項目,成為作家、社會公眾一種獨特的介入文化的創作和生活方式。

  去年7月,單向空間創始人之一許知遠提出了駐店計劃的想法,“我當時想,能在創作者與讀者間建立更緊密的社區感,讓藝術家、作家能更直接,也能持續地彼此激發。”推出駐店計劃也是單向空間的新嘗試,“希望讓駐店計劃成為新的創造力平台。”

  據單向空間沙龍活動負責人張維娜介紹,從去年8月開始,書店已舉辦高遠、劉檸、朱哲琴、大衛·范恩、王水泊、杜可風等藝術家駐店計劃,阿乙是第一位參加計劃的作家。他是單向空間《單讀》雜志80位核心作者群中的一位,“我們挑選出來的作家,不以市場為評判標准,而是看重他們是否具有獨立、清醒的文字。”

  單向空間駐店計劃每兩個月一期。《單讀》另一位核心作者作家梁鴻已確定將加入該計劃。

  相關新聞

  單向空間十年辦700場文化沙龍

  作為北京文化地標的單向空間今年迎來第十個年頭。前天晚上,在重裝開業的單向空間朝陽大悅城店,單向空間十年之約文學之夜活動舉行。10年來,單向空間已舉辦700場文化沙龍,匯聚了華人世界頂級作家、藝術家和四面八方的讀者,至少有將近20萬人享受了這道文化盛宴。

  青年雕塑家徐升每次都會為單向空間文學之夜設計藝術裝置,此次他採用《霍亂時期的愛情》中的書頁制作了玫瑰花,用馬爾克斯最愛的黃蝴蝶裝點了整個大悅城店,站在長桌前,你會看到自己的影子投射在上面,也會看見馬爾克斯的隻言片語。現場,單向空間CEO於威和大家一起回憶了“單向故事”。

  單向空間原名單向街書店,目前在京城已開至三家。談及三家店的經營情況,於威說,“我們不太會算,但日常經營能夠持平,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單向空間能夠掙大錢。”目前,單向空間沒有再開新店的打算,“實體書店耗費太大,需要重資產,想得到扶持資金也不易。”

  在於威的設想中,單向空間未來將成為“流動的立體媒體”,最大化地抵達用戶。單向空間將首次把沙龍活動推到全國各地的校園。同時,今年要致力於開發自己的網站,“一個月以后,讀者可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在線收聽、點播沙龍、讀書活動。”(記者 路艷霞)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