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余秀華談成名有保鮮期 稱版稅要拿給兒子娶媳婦 

2015年03月23日10: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余秀華談成名:版稅要拿給兒子娶媳婦,養老

  近日,湖北女詩人余秀華攜詩集《月光落在左手上》來到北京大學與讀者交流,不但歌手李健送上視頻問候,鐘立風也來到現場演唱了《我愛你》。被學生問到愛情觀時,余秀華說:“愛情是通過另一個人的眼睛給你一個通道,來看到這個世界。”

  詩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已經售出10萬冊,被問及如何看待成名帶來的生活變化,余秀華說:“稿費多了,這個是自然的。我並不期待這種變化,但是當它真的來了,那我也是十分喜歡的。”她笑稱,版稅要拿去給兒子娶媳婦,養老。

  談到走紅,余秀華稱談戀愛也有保鮮期,“保鮮期不超過三個月,半年左右吧,再多了就不太正常了。”她覺得如果重新回到之前的狀態沒什麼不適應,“一個人在那個環境裡生活了半輩子,思維、習慣都形成模式,不會一下子被改變。”

  再度提及“鐘祥市作協副主席”的頭銜,余秀華反問:“如果放在你身上你會喜歡嗎?這個既不是職位也沒有職稱,是一個虛設的、沒有任何價值的頭銜。得到這個頭銜最大的原因是肯定我寫詩的成績,但是我寫詩的成績不需要任何人特別是官方的肯定,從來沒有任何關系。”

  面對讀者拋出的問題,余秀華的答案常常令提問者不知所措,也會時常引來現場一陣笑聲。一位北大理科女生問:你的愛情觀是怎樣的?余秀華說:“謝謝你,理科班女生還會關注詩歌,我希望你和我的兒子交流一下。”隨后,她也認真回答了這位年齡跟兒子相仿的女生的問題:“我現在也說不清楚什麼是愛情。我一直想,我為什麼一直渴望愛情?后來我想,愛情是通過另一個人的眼睛給你一個通道來看到這個世界。愛情現在是你們的事情啊。”(記者田超)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