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圖書腰封頻現浮夸雷人廣告 遭作者讀者一致嫌棄

劉瑛

2015年04月08日14:07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圖書腰封頻現浮夸雷人廣告 遭作者讀者一致嫌棄

  日前,本土作家沈嘉柯一篇《腰封與炒作》的博文再度引發廣大愛讀書人士對腰封的恨意。“腰封”原是指新書上市時,出版社在封面上包裝的一條或橫或豎的狹窄折頁,上面寫有該書的宣傳語,原本是屬於營銷利器,但近年來,一些腰封上的夸大其詞以及雷人廣告語,讓腰封陷入惡俗的尷尬境地,也被網友評為“不買書的18個理由之一”。

  作家集體“恨腰封”

  沈嘉柯談及寫這篇博文的原由,是因為自己和一位朋友的書被出版社打上了“讓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的腰封。“我朋友的書被夸大成暢銷五百萬冊,我自己則被出版社強行套上了‘紅遍亞洲的青年作家’的頭銜,這太浮夸了。”沈嘉柯告訴記者,雷人的腰封不但起不到廣告的作用,還會讓當事的作家成為同行的笑料。

  沈嘉柯不是第一個“恨腰封”的作家,早在2013年作家葉兆言就因為新書《動物的意志》腰封被打上“中國具備奪諾貝爾文學獎實力的作家不止一個,除了莫言,至少還有葉兆言。”這樣雷人宣傳語,讓葉兆言自己都在微博上抱怨:“書的腰帶雖不是褲帶,但不束好也會有傷風化。”

  在豆瓣“恨腰封組”討論話題中,更是有“珍愛生命,遠離腰封”、“腰封七宗罪”、“可惡的腰封”等討厭腰封的話題,文字間也充滿了對浮夸腰封現象的不滿,網友毛毛表示:“我們恨的不是腰封,恨的是腰封上的吹噓。”

  腰封亂吹 作家讀者都受害

  那麼,究竟是哪些人在看腰封?清明節三天小長假,記者走訪了武漢各大書店,發現很多人付了款后,第一時間把書的腰封給拆下來,扔進了垃圾筒裡。讀者楊小姐告訴記者:“本來挺有品味的書加上滿是廣告語的腰封,立馬拉抵了好幾個檔次,隻有扔掉。”讀者劉先生則告訴記者:“我們買的是書,讀的也是書,誰看腰封啊。”

  北京磨鐵黑天鵝圖書曾做過一個讀者調查,拿到新書腰封時一般會怎麼辦?網友的回答大多數是兩個字:扔掉。由此可見,讀者買書並不是看中了腰封,那為什麼還要在書上強行套上腰封?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圖書編輯告訴記者:“腰封相當於廣告,我們公司的重點書通常會找當紅的明星或是作家來推薦。”至於對方到底有沒有看過要推薦的書,該編輯則表示,一般名人都不會看推薦的書,只是礙於情面對書進行推薦。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石天琦抄襲事件(本報曾報道過)中,就有網友扒出該書腰封上范冰冰推薦語是出版方和作者偽造。

  學法律的沈嘉柯告訴記者:“腰封的作用是廣而告之宣傳書,但又不算純粹的廣告,更加像商品外包裝說明書,因此腰封浮夸風,最終傷害的是作者以及讀者。”沈嘉柯表示,之所以越來越多的人“恨腰封”,還是因為腰封做得不夠精致高明。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