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清明節能否多一點文化味道

韓浩月

2015年04月04日13:5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點擊進入《文化新視線》欄目>>>

清明節三天假期,有人選擇了返鄉祭祖,有人選擇了郊外踏青,這已成清明節最主流的兩種行為。作為一個被延續繼承下來的傳統節日,清明節體現出了它頑強的生命力,這和傳承有關,也與人們的文化心理有關。

清明節既然是傳統文化的標志性節日之一,如何讓它更多一些文化味道,應進入人們的思考范圍。可能有人會覺得,清明節不就是祭祖掃墓嗎,有什麼增加文化味道的必要?其實很簡單,祭祖掃墓就是一樁很正式的文化行為,它更需要通過儀式感、活動多樣化、心理激發等,來營造清明節的氛圍,讓人們更深切地體會到清明節的深沉與厚重,以及這個節日所蘊含的生生不息的精神。

政府層面上,不是放了假就一了百了,應適當推出一些全國性的統一活動。這些年一些地方政府,開始在清明節舉辦公祭,通過參與公祭或了解公祭信息,人們感受到了節日的庄重感,也會主動去識別、接受公祭行為傳遞出的文化密碼。除了公祭,也有必要組織一些與節日傳統有關的集體活動,如制作美食、插柳、風箏比賽、詩文征集等,讓公眾在三天假期裡,有更濃厚的參與興趣。

在公共媒體上,應傳播一些制作精良的節目內容,幫助年輕人了解清明節的由來與意義,這些節目的表現形式,應該是新穎的,符合現代觀眾欣賞要求的。在信息時代,傳媒的力量往往會引領人們的話語與行為方式,通過定位准確的話題聚焦,和豐富且有意味的解讀,讓清明節在更多人心中變得更加重要起來。

不知道清明節期間,學校是否會給學生布置一篇以清明節為主題的作文寫作任務。在清明節寫詩作文,是歷代文人的傳統,歷史上也留下了諸多名篇金句。通過寫作,記錄清明節這項重要的家庭活動,寫下與家人一起祭祖踏青郊游的心情,對孩子們而言會是一次最好的情感教育和文化教育,能讓他們更好地體會中國各大傳統節日的不同意義。

以家庭個體為單位的清明節活動,依然年復一年地繼續著,但以激發節日感觸、傳播節日文化為目的的公眾活動,如果得不到足夠的重視,將會不斷衰退下去。增加清明節的文化味道,最重要的是要拓展公眾活動的空間,讓人們在完成家庭祭掃之后,能在公眾活動中,讓內心的情緒得到更好地抒發,得到一片清明與安寧。

(責編:王吉全、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