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花山岩畫沖擊世遺名錄 期待零的突破

2016年07月13日15: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原創稿
 
原標題:廣西花山岩畫沖擊世遺名錄 期待零的突破

廣西花山岩畫(崇左市委宣傳部供圖)

  廣西花山岩畫(崇左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寧7月13日電 (沈泉池)廣西崇左市境內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沿江兩岸200多公裡的懸崖絕壁上, 保存有大量的古文化遺跡——岩畫。岩畫主要分布在崇左市管轄的寧明、龍州、江州和扶綏四個縣(區)境內。這些岩畫繪於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2世紀(即戰國至東漢時期)。漫漫700年間,古駱越人在沿江兩岸的崖壁上,留下了大量畫作。經過2000多年的風雨洗刷,仍有數千個圖像遺存至今,被稱為“崖壁畫的自然展覽宮”“斷崖上的敦煌”。

  7月10日,第40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開幕,審議包括中國湖北神農架、廣西左江花山岩畫在內的29個申遺項目。記者了解到,花山岩畫將代表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按照議程,安排在7月15日或16日接受審議。如果成功,它將實現中國岩畫申遺、廣西世界文化遺產這兩個“零的突破”。

  2003年,廣西在全區的文化遺存中篩選出一批重點項目,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花山岩畫被列入其中。2004年11月,花山岩畫第一次被列入當時由國家建設部審定的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備選清單,與上百個項目一起排隊備選。

  2006年,國家文物局對原有的備選項目進行篩選,重新設置《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縮減至35個項目,廣西全力舉薦的寧明花山岩畫和興安靈渠均在其中,第二次進入申遺“梯隊”。

  2012年,國家文物局對《預備名單》進行第三輪篩選,名單縮減至20多個,花山岩畫再次進入名單梯隊,正式開始編制申遺文本。

  2014年3月,《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申遺文本通過了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廣西民族問題研究中心等單位7位專家的初審,左江花山岩畫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邁出了具有實際意義的一步。

  2015年1月,經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討論通過,“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正式確認為2016年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唯一項目。

  目前全世界有30處岩畫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作為岩畫遺產最密集的國家之一,卻榜上無名。如果左江花山岩畫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不僅實現廣西在世界文化遺產申報上的“零突破”,也將填補中國世界遺產在岩畫方面的一項空白。(完)

下一頁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