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花山岩畫入圍2016年世界遺產名錄

2016年07月13日15:08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廣西花山岩畫入圍2016年世界遺產名錄

  日前,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今年共有29項遺產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其中包括申請自然遺產的中國湖北神農架和申請文化遺產的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藝術文化景觀。

  花山岩畫主要分布於廣西崇左市寧明、龍州、江州、扶綏4縣(區)范圍內左江及其支流明江兩岸長200多公裡的岩壁之上。經調查目前已發現79個地點共178處計289組,其中以寧明縣明江河畔的花山岩畫規模最為宏大,在臨江一面長210多米、高約50米的陡峭懸崖上,可辨認各種赭紅色圖像多達1800多個,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發現的畫面最大、圖像最多的一處岩畫,堪稱世界岩畫史上的珍品。

  經研究,花山岩畫是戰國至東漢時期當地壯族先民駱越人群體祭祀遺留下來的遺跡、國內外著名的古代涂繪類岩畫點,距今有2000多年的歷史,和與其依存的山體、河流、台地共同了構成了壯麗的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

  據悉,廣西左江花山岩畫入圍2016年申報世遺項目。對此,廣西強化協調推進,多措並舉保護這一壯民族歷史文化瑰寶。截至目前,寧明花山岩畫保護工作先后完成保護總體規劃編制、平台地基加固工程、岩畫本體開裂岩體加固修復試驗工程以及分三期實施的保護工程,全面完成了花山岩畫本體開裂加固保護工程,並通過專家評審驗收。花山岩畫保護監測站也在加緊建設中。與此同時,為更好保護左江花山岩畫,崇左市、寧明縣、龍州縣、江州區、扶綏縣均成立了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和遺產管理機構,並開展遺產區安全巡查工作,建立報告制度。

  寧明縣備加珍視花山岩畫這一文化瑰寶,通過舉辦花山國際文化節、三月三駱越王節、九月九駱越感恩節、全國攝影大賽等活動,讓世界了解花山。2015年以來,寧明縣成立花山申遺青年志願服務隊,組織文藝隊到花山岩畫申遺區各村屯巡回演出,激發廣大群眾支持參與花山申遺。(通訊員 陳 熙 記者 周仕興)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