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擊》十周年 導演康洪雷:不會為賺大家眼球拍續集

2016年07月14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康洪雷:我不會為了賺大家眼球拍續集

7月11日,導演康洪雷在微博上發出了“士兵突擊十周年”的集合令,稱“《士兵突擊》十年重聚首!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揮斥方遒!為了《士兵突擊》,我們不拋棄!不放棄!導演康洪雷報到!”微博一經發出,王寶強、陳思誠、段奕宏、邢佳棟、張國強等劇中主演紛紛報到轉發。短短半天時間,話題“士兵突擊十周年”的累計閱讀量就達到8000多萬,一度登上熱搜,成為新浪微博上國產劇話題榜首位。在上萬條評論中,有人熱盼十周年之際《士兵突擊》的全員集合,有人詢問《士兵突擊》再集合是否是推出續集的節奏,更多的網友在感慨十年之中這部戲帶給自己的影響和感動。

十年之前播出的電視劇,幾乎都“過時”了,《士兵突擊》在今天依然能有著如此的熱度,超乎想象。該劇導演康洪雷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既解答眾多“突迷”心中的疑問,也講述自己《士兵突擊》十年來的心路歷程。令人唏噓的是,康洪雷說,現在面對《士兵突擊》他會懷念,但更想說的則是——再見。

一定得有和青年人神交的東西才能抓住他們的心

談到觀眾對《士兵突擊》持續的喜愛,康洪雷用“化學效應”形容這種情感。“蘭曉龍確實寫了一批可愛的人,他們有尊嚴,個性十足,榮譽高於一切,這種信仰的力量讓人動容,我想打動大家的可能就是這些東西。我們現在的青年人,缺少一份這樣的決絕,很多人為了生活投降,每天都在投降。但在大家的內心深處,其實都在與環境對抗,在許三多等人身上,他們能夠感受到那份與自己內心的碰撞。我覺得在青年人裡面,一定是要有一種化學效應的變化讓他們去看,抓住他們的心,不能只是簡單的物理變化,一定得有和青年人神交的東西,才能真正走到人心裡去。”

十年之中,劇中角色也在隨著不斷變化的社會思潮一同成長。許三多和成才誰更容易成功,也是康洪雷時常被問到的問題。他表示,“其實我覺得許三多和成才是同一個人,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他們兩個的影子。成才是當今社會我們生存的手段,一種技巧,是一種外化的我﹔許三多是我們中國人從娘胎裡出來就自有的,道德的東西,是一種內化的我。他們兩個同時前進,同時出發。”

想拍為“小白臉”正名的現代軍事劇

十年之中,希望原班人馬拍攝《士兵突擊》續集的呼聲從來沒有停止。導演康洪雷透露,目前他並沒有拍攝續集的計劃,“確實,這部戲帶給我們所有創作者很大的影響,而且大家也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再合作,但是目前看並沒有特別合適的時機。如果只是因為現在這些演員都有名了,所以要把他們聚起來再拍一部戲賺大家眼球,我不會這麼做。”

但作為一位軍事題材的熱衷者,康洪雷也透露,未來他還想做一部現代軍隊面向未來的、有科技含量的軍事題材作品。“過去,我們展示的都是黑臉漢子,一身肌肉,但是未來不會是這樣的。我想拍一個為當代所謂的‘小白臉’正名的現代軍事劇。你知道那些潛水的戰士嗎?他們一下潛就是半個多月,出來之后小臉都煞白,你能說他們不血性嗎?那些無人機的駕駛員,幾乎都是戴眼鏡的文弱書生,但他們身上同樣有著讓人欽佩的精神。”

康洪雷表示,拍這樣一部作品是一種榮耀,但同時也是一種禁錮。十年之后,面對《士兵突擊》他會懷念,但更想說的則是——再見。“老在一片贊美聲中,人就容易停滯不前。人靠什麼往前走?就是忘了所謂的成就,向前看。”有同感的還有劇中的演員,劇中飾演伍六一的邢佳棟調侃道:“這都十年了,前幾天在機場候機,還有人點著名兒要跟‘伍六一’合影。”被人記住是好事,但在康洪雷看來,演員要演成百上千個人物才是有價值,導演要導成百上千部好片子才能立得住腳。“《士兵突擊》更像是一個家,所有的演員都是這個家裡的兄弟姐妹。總有一天,他們要走出家門,去奔赴各自的前程。不能因為一個東西成功了,大家就永遠躺在這裡。”

(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